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兩樣情!天后宮狂慶升格國定古蹟 南瑤宮落選信眾譁然

2019/10/02 21:21

縣府熱烈慶祝天后宮升格國定古蹟,彰化市南瑤宮落選,信眾感到譁然,堪稱幾家歡樂幾家愁。(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兩樣情!全國知名同樣主祀媽祖的彰化縣縣定古蹟鹿港鎮天后宮、彰化市南瑤宮,同時在2017年提報為國定古蹟,經文化部審核,今年天后宮獲通過為國定古蹟,不料南瑤宮卻落選,縣府今天熱烈慶祝天后宮升格,南瑤宮信眾對此一片譁然,堪稱幾家歡樂幾家愁。市長林世賢對此表示「遺憾」,但坦言南瑤宮軟硬體還有很大改善空間,未來將繼續朝升格國定古蹟來努力。

彰化縣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於2017年向文化部提報縣定古蹟鹿港天后宮、彰化南瑤宮為國定古蹟,經文化部今年8月通過文化部第7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第15次會議決議指定為國定古蹟,並於昨天正式升格,彰化縣國定古蹟增為7處,包含鹿港天后宮、彰化孔子廟、鹿港龍山寺、元清觀、道東書院、馬興陳宅(益源大厝)、聖王廟,不料當年同時提報的南瑤宮卻落選,消息傳出,地方一片譁然。

前彰化市長邱建富指出,南瑤宮建於1738年,距今近300年歷史,擁有規模最大的媽祖會組織,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每年前往當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的笨港進香傳統,被號稱為台灣史上第一的進香團,曾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有「台灣進香團鼻祖」的美譽,這樣具有文化歷史意義的宮廟,卻未獲審核通過為國定古蹟,令人不解。

市公所寺廟室主任盧建州說,儘管落選令人遺憾,但南瑤宮正殿、觀音殿、三川殿未來都將整建,待整建完畢後,會再提報升格國定古蹟。

彰化市長林世賢則表示,據他了解,應該是文化部在審核時,發現南瑤宮大門旁的金紙鋪占用,並認為官方色彩過大,此外,正殿地板從原本的紅磚瓦改為磨石地板,也是落選原因之一。由於縣定古蹟與國定古蹟的相關經費補助差異甚大,他將朝推動南瑤宮財務、人事改革透明化及加強民間參與來改善,希望未來能獲審核通過為國定古蹟。

縣長王惠美今天前往鹿港天后宮祝賀「神佑群黎」升格為國定古蹟,地方一片歡欣鼓舞,期盼鹿港天后宮升格為國定古蹟後,能獲得中央更多的經費挹注,未來能夠更完善的保存文化資產。

縣定古蹟彰化市南瑤宮,提報升格國定古蹟審核未通過,信眾感到譁然。(記者湯世名攝)

縣長王惠美(右2)今天前往鹿港天后宮祝賀「神佑群黎」升格為國定古蹟。(縣府提供)

鹿港天后宮升格為國定古蹟。(縣府提供)

鹿港天后宮升格為國定古蹟。(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