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青農莊惠汶留學攻讀行銷 致力台灣茶葉文藝復興

2019/09/14 19:54

龍潭青農莊惠汶是全國製茶、泡茶冠軍。(記者許倬勛攝)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龍潭產茶聞名全國,但喝茶文化漸凋零,傳統散茶包裝遭咖啡、手搖飲強烈挑戰,「茶二代」莊惠汶有感於此,力促自家老茶行文創轉型,執壺教授品茗與泡茶,頗受年輕族群好評,下週將代表桃園參加農委會舉辦的東方美人茶節,她說,老舊與美感不該是兩條平行線,盼以身作則,率領台灣茶業文藝復興。

熟稔茶經的莊惠汶來自茶香世家,父親莊榮熙是「日日茗茶」負責人,在1983年獲得政府核發的全台第一張品茗師執照,虎父無犬女,莊惠汶自十多歲,就開始幫父母執壼泡茶饗客,日久生興趣,她努力鑽研沖泡技術、種茶知識,甚至泡茶器皿材質等,1998年獲全國製茶與茶道冠軍,自認肩負茶業文化推廣重責大任。

「俗人多泛酒,誰解助茶香?」莊惠汶嘆世代變遷,講究速食與簡便,手搖飲遍地開花,定心泡茶品茗者卻越來越少,從澳洲攻讀行銷歸國後,她便立下宏願,要打破傳統產業面臨的窘境。

莊惠汶說,台灣的茶葉放諸四海都是頂級,從北到南品項繁多、各有擁護者,只是缺少合適的場域讓年輕人接觸,她靈機一動,決定以獨立咖啡館的形式經營,果然立竿見影。

新生的莊家茶行不見傳統蹤影,從命名到品茗空間及包裝茶,都走時尚文創風,她說,提供一個教學、販售的空間,帶動台灣喝茶的風氣與文化,希望有更多新生代回到茶鄉接手傳承。

下週末的「東方美人茶節」於新竹縣峨眉鄉舉辦,莊惠汶受邀擔任講師,為民眾講述茶道、行銷茶業理念。

莊惠汶替家中茶行「大整型」,從室內空間到包裝設計,主打時尚美感。(記者許倬勛攝)

莊惠汶替家中茶行「大整型」,從室內空間到包裝設計,主打時尚美感。(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