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北連鎖超商與咖啡店騎樓禁菸 上路首日開罰11件

2019/09/01 19:23

新北市今年3月公告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騎樓全面禁菸,經6個月宣導期,9月1日起開罰。今天是新制上路首日,衛生局針對民眾反映的騎樓吸菸熱點及周邊商家,與警察局聯手稽查。(衛生局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今年3月公告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騎樓全面禁菸,經6個月宣導期,9月1日起開罰。今天是新制上路首日,衛生局針對民眾反映的騎樓吸菸熱點及周邊商家,與警察局聯手稽查,總計查獲10名吸菸行為人以及1處違規提供熄菸器具的業者,均已依法開罰2000元及1萬元不等罰鍰。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陳欣蓉指出,衛生局今年3月1日公告新北市「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騎樓全面禁菸」政策,首波商家包含7-ELEVEN、全家、OK、萊爾富、美廉社、星巴克、85度C、路易莎咖啡8家等,共約2600處地點,政策獲民眾好評,並擴及其他縣市跟進。

陳欣蓉表示,衛生局於各場所加強宣導,並於新法實施的前一週調派15名稽查員,擇定15區熱點商家聚集處實地巡察,共計輔導236家商家、勸導44名吸菸行為人。即日起將針對民眾陳情的騎樓吸菸熱點及周邊商家強力稽查並開罰,違規者最重可罰1萬元,提供熄菸器具的業者開罰1萬元到5萬元,總計今天稽查67處,查獲10名吸菸行為人,以及1處違規提供熄菸器具,均已依法開罰2000元及1萬元不等罰鍰。

衛生局簡任技正林惠萍指出,新北市人口超過4百萬全國第一,連鎖超商及咖啡店超過2000家且分布廣,許多商家在騎樓擺設桌椅,加上超商賣菸,吸引不少癮君子在騎樓喝咖啡且吞雲吐霧,二手菸常飄進大樓及瀰漫周遭,以致市府常接獲住戶及路人陳情。

林惠萍說,新北市自2014年起陸續公告公園綠地、老街、景觀橋、高中職以下校園周邊、無菸公車站及診所前騎樓等無菸場域,今年加上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騎樓,禁菸場所總計達1萬3765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