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鳥看到彩虹橋「會躲開」? 捷運環狀線環評論戰結果是…

2019/06/26 20:41

捷運環狀線聘請法國設計師以彩虹為概念,將高架路段彩繪上18種漸層色彩,猶如一條彩色巨龍飛越新店溪,顧問公司還說,鳥類會辨識顏色,不會撞上去,可避免鳥擊。(資料照)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看到彩虹橋,鳥會不會躲開?環評有論戰。

環保署今天傍晚審查「台北捷運環狀線第四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主要是大坪林、頭前庄、新北產業園區站變更轉乘方式設計,但環評委員對於開發單位將跨越新店溪路段設計為彩虹橋,指出鳥會辨識顏色,不會撞上去,可避免鳥擊,但環評委員認為人非鳥,怎知鳥的感覺,此一說法「啼笑皆非」,要求提出學理依據。

台北市捷運站委託台灣世曦顧問公司規劃環狀線,決定以黃色為基調,各站再以黃色、綠色、藍色、灰色、紫色、棕色、橘色、銀白色、淡綠水、淡藍色、淡紫色、銀灰色等等塗裝,增加整體視覺感。

世曦顧問公司說,傳統捷運高架橋墩都為灰色水泥色,規劃環狀線之時,特別邀請建築師、藝術家、學者共同討論後,決定以繽紛顏色設計,一方面打造亮點、地標,人看到心情也會好一點,對飛鳥也有好處,牠們會辨識顏色,不會撞上去,減少鳥擊。

環評委員在環差初審的時候,看到顧問公司的說法,好奇「人不是鳥,怎麼知道鳥類可明確辨識並退讓,不會撞到彩虹橋」?要求北市捷運局提出學理依據。

台北市捷運局特別引用2006年8月《科學人》雜誌「察顏觀色,鳥類更勝一籌」解釋鳥類的色覺使用了4種錐細胞,人類只用了2種錐細胞,鳥類可以看見我們無法想像的顏色;2018年10月貓頭鷹出版社《鳥的感官;當一隻鳥是什麼感覺》,指出小麻雀視網膜單位面積的視覺細胞是人類的2倍,猛禽視覺細胞是人類的5倍,在千里之外就可將敵人或獵物看得很清楚。最後環評委員被台北市捷運局說服,通過此一環評差異分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