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副市長轉業》林依瑩考取一堆證照後…前進部落

2019/05/15 08:50

林依瑩(前)募款租下舊達觀部落廚房,將重新打造作為「Plahan台中市原鄉長照服務網絡服務計畫」基地。(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前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卸任後,婉拒重回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團隊,選擇回到長照的第一線,以泰雅名字「puyat」,在和平區達觀部落擔任照服員,從基層做起,協助解決部落的長照及就業等問題,讓「在地人服務在地人」,並募款開辦「Plahan台中市原鄉長照服務網絡服務計畫」,希望運用部落的力量,打造照顧的網絡。

婉拒回鍋 留在部落

林依瑩長期投入社會服利服務工作,32歲就擔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發起「不老騎士」摩托車環台活動,展現創意與愛心,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因原副市長潘文忠接任教育部長,請來林依瑩接任副市長,林依瑩也根據其在社會福利服務的經驗,協助市府推動長照2.0。

擔任副市長時,林依瑩因負責全台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學校-博屋瑪國小的業務,受到校長比令辦學感動,前年8月舉家搬遷到和平區達觀部落居住,3名兒女皆就讀博屋瑪國小及幼兒園。去年底卸任副市長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有意延攬她,她卻選擇留在部落,因為以往只從事行政工作的她,一直很想站在第一線,體驗及了解長照的相關問題。

這半年來,林依瑩考取照服員、居家服務督導及個管師等證照,透過新社「洪幸雪居護所」,以泰雅名字「puyat」在部落推動長照,她笑說「因為擔心病患知道副市長幫他擦屁股,壓力會太大」。她開辦照護員培訓班,並身先士卒帶頭照顧重症患者,再以自身經驗協助其他照護員慢慢上軌道。

林依瑩今年元月在達觀部落開辦照護員培訓班,吸引約20人參加,其中9成結訓後都留在部落從事照服員工作,比例相當高,最近再開辦第二班假日班,30個名額全爆滿,甚至連哈崙台、環山等其他部落居民也來受訓。

林依瑩說,以往長照只能用招標、核銷方式辦理,致台中市只有14家機構可以承辦長照業務,長照2.0改以包裹式支付,更具彈性,甚至連照護員也可以自己開公司當「照老闆」,使得長照業務蓬勃發展,去年底參與台中市長照工作的公司及機構已多達90餘家。

幫助部落 居民感恩

在部落推動長照工作,有照服員擔心照顧重症患者要換管換藥,有的假日無法工作,有的則擔心兼職被取消農保資格,甚至因個性內向,不懂如何與病患聊天等,林依瑩從開案、媒合到上手,協助解決照服員各種疑難雜症,更擔任「救火員」代班上陣,也為病患家屬量身打造設計符合家屬需求的照顧計畫,同時募款協助無法支付部分負擔的家屬,讓病患也能獲得良好照護。

達觀部落鄭姓農友,因丈夫中風,要照顧丈夫及務農,分身乏術,林依瑩考量其需求,周一至周五上午安排照護員陪伴其丈夫及幫忙復健,讓她可以到果園工作,每月5千多元的部分負擔也不致造成嚴重的經濟壓力,鄭女說,真的很感謝「puyat」,在偏遠部落幫助好多民眾。

和母親相依為命的張男,15年前車禍截肢,因未獲得良好照護,身上有跳蚤搔抓傷口、屁股上的壓瘡比人臉還大,甚至感染綠膿桿菌,唯一的右腳也被機車煙管燙傷,6年未癒,經林依瑩協助照料,住家沒了跳蚤,右腳傷口癒合,壓瘡也大幅改善,林依瑩並鼓勵他在繪畫上創作,希望他能走出來。

募款引進資源 建立部落照護網络

林依瑩除了在部落推動長照,並引進串門子社會設計公司,到部落進行人才培育等工作,同時募款租下舊達觀部落廚房,將重新打造作為「Plahan台中市原鄉長照服務網絡服務計畫」基地,進一步推動時間銀行互助交換、弱勢家庭照顧計畫及培育在地照顧工作者等,運用部落的力量,打造照顧的網絡,增加部落人民收入。

原本去年底達觀部落只有5個照護員照顧7名患者,長照支出2萬多元;今年4月已有27名照護者、58名病患,支出71萬多元,林依瑩說,這顯示長照工作增加部落居民收入,更有部落年輕女性辭去飲料店工作,從事照護員,每月薪水3、4萬元不成問題。

她說,有部落失智病患會打人罵人,透過「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部落照護系統,照護員用母語跟病患溝通,病患不再打罵,成效良好。「Plahan」是泰雅語「烤火」的意思,在部落,照護員為病患洗澡有的要先升火,部落在冬天也都會烤火,「Plahan(伯拉罕)」代表的就是烤火、互助、希望。

相關影音

林依瑩到病患住家見地上有煙灰,很自然地拿起掃把協助清理。(記者歐素美攝)

林依瑩拿出患者的繪畫作品,笑稱患者很有天份,鼓勵其持續創作。(記者歐素美攝)

林依瑩將照護用的手套等耗材集中放在「Plahan台中市原鄉長照服務網絡服務計畫」基地內的儲藏室。(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