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澎湖米包龜技術傳承有一套 中國禮聘跨海砌龜

2019/01/28 21:27

澎湖保留米包龜製作技術,中國也跨海邀請師傅前往堆砌。(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因地理位置阻隔,保留較多中原古文化,更傳承廟宇堆砌米包龜技術,連對岸中國也禮聘澎湖師傅,跨海前往中國泉州、石獅、靈州等地前往砌龜,而澎湖各廟宇訂單,也持續至元宵節前,包括離島望安、七美等。

米包龜是澎湖春節至元宵節的重頭戲,早期在生活不富裕的年代,春節堆砌的米包龜,到元宵節發放給民眾,久而久之成為元宵習俗,現有的4組米包龜師傅,多由超過400年歷史的澎湖開台天后宮起源,其中500公斤組以上,由澎湖導遊領隊工會常務理事孫一中領軍,負責接案。

今年孫一中與陳兆慶、黃如德、陳清福等人,四處接訂單,忙得不亦樂乎,現已完成中國廈門泉州天后宮5萬市斤〈1市斤等於半公斤〉、湖西白坑玉聖殿12000斤、興仁懋靈殿8800斤及今日澎湖開台天后宮8800斤及2隻360斤米包龜,預估明日前往七美完成1000斤米包龜,休息至大年初7,還要馬不停蹄完成白沙赤崁、馬公觀音亭、湖西龍門、望安、鼎灣、 東衛及鎖港等地。

澎湖地方諺語:「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存家伙;摸龜殼,事業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滿厝腳」;所以大型米包龜在廟宇相當受歡迎;孫一中表示,大型米包龜都是以玳瑁為造型,小龜則是綠蠵龜為主,由澎湖乞龜文化看來,早就有保育海龜的傳統。

大米包龜以玳瑁為造型,龜殼旁會出現邊角。(記者劉禹慶攝)

小米包龜則是以綠蠵龜為造型,不會有邊角。(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