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茼蒿驗出農藥超量 全聯也中鏢

2019/01/28 20:54

全聯鳳山店茼蒿驗出農藥超標。(衛生局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農曆春節將至,高雄市衛生局抽驗153件年節應景食品,有5件不符合規定,包括全聯2分店販售「茼蒿」被檢出農藥殘留超標,另知名輕井澤火鍋店的茼蒿、旗津一超市的山茼蒿也農藥超標,旗山一早餐店的蛋驗出違規的動物用藥,違規產品已下架並依法辦理。

針對販售的茼蒿檢驗出農藥超標部分,全聯表示,在衛生局抽檢的當天,也平行送驗,檢測結果顯示不合格,立即於1月19日將全台茼蒿下架,目前門市架上的茼蒿皆安全無虞。輕井澤火鍋也表示,供應商無法提供完整的檢驗證明,就已將相關產品下架。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全聯2件不合格的茼蒿,是鳳山光復店驗出農藥撲滅寧 6.14PPM (上限5.0PPM),供應商來自雲林二崙鄉,以及高雄自強分店驗出比達寧 0.02 ppm (上限0.01ppm),供應商嘉義縣新港鄉。已要求業者下架同批產品外,並移由雲林、嘉義二縣衛生局查處。依法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表示,另輕井澤(博愛店)的茼蒿也驗出農藥毆殺斯 0.22 PPM(上限0.01PPM),供應商是鳳山區元琦農產蔬果,因無法提供來源,依法裁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指出,旗津一家超市販售的山茼蒿驗出農藥陶斯松 3.1 ppm (上限1.0ppm)。旗山一家早餐店的蛋驗出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芬普尼氟甲磺氯黴素 0.055 PPM ,供應商是美濃畜牧場,移由高市農業局查處。

衛生局表示,食用農藥殘留及動物用藥殘留超標之產品,長時間累積可能會加重肝、腎負擔、引起腸胃道不適等。為降低農產品農藥殘留的風險,建議消費者應盡量選購當季蔬果,清洗時浸泡後以流動的水沖洗再分切;另建議消費者選購優良生鮮蛋與產銷履歷蛋品,購買散裝蛋時,應選擇蛋籃有溯源標籤。

衛生局長林立人今也率隊會同市府主任消保官、經發局等單位人員前往三鳳中街年貨大街,執行年節食品聯合稽查。現場並針對豆製品、素料及丸類等應節食品進行皂黃及過氧化氫快篩檢查。

衛生局長林立人(左二)今率隊前往三鳳中街年貨大街,執行年節食品聯合稽查。(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