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5次診斷有氣喘母不信 小六童發作險死竟稱「沒有醫生跟我說」

2019/01/16 22:18

一個孩童在過去多次被醫生診斷出有氣喘,但孩童母始終不信;直到孩童因嚴重氣喘差點生命危險,她竟對急診醫師表示「從來沒有醫生說過我兒子有氣喘」。圖為示意圖,與本事件學童、醫師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六年級的學生因為學校規定必須登頂玉山或是泳渡日月潭,才能拿畢業證書,不料這位學童爬玉山爬到一半出現呼吸急促的症狀,被救護車緊急送到醫院的加護病房治療,急診室醫師驚呼這是嚴重氣喘症狀,再晚一點就有生命危險了「以前怎麼可能沒有徵兆?」,而學童母親則直言「從來沒有醫生跟我說過我的兒子有氣喘!」;對此,過去多次幫學童看診的醫生無奈的表示,「已經提醒了5次,但學童媽媽就是不願相信…」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在自己的臉書粉絲頁「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分享這個真實故事;他表示自己的病歷一向寫得非常仔細,而這位學童在過去5年有5次被診斷出有氣喘,陳木榮醫師5年內分別指出「孩子呼吸有咻咻的聲音,這是氣喘。」、「每次感冒都很久才會好,這是氣喘。」、「特別容易在晚上咳嗽,這是氣喘。」、「這個孩子有鼻子過敏,氣喘跟鼻子過敏常常合併出現。」、「每次都要用到氣喘的藥才能停止咳嗽,這是氣喘沒有錯。」,但學童媽媽始終不相信,結果這個孩子差點因氣喘死亡,媽媽竟說「從小到大,沒有醫生跟我說過我的兒子有氣喘」

事情發生後,有醫院的同仁趕緊通知陳木榮此事,並提醒他小心對方來找麻煩;陳木榮也指出,過去幾年也發生很多類似的事,有阿公不相信自己有高血壓,不願意好好治療,結果中風的時候說自己以前只是血壓高一點、也有一位阿嬤不相信自己有糖尿病,不肯好好治療,結果最後因傷口癒合不良要截肢的時候,竟跟醫師說自己以前沒有糖尿病;他呼籲,「接受疾病是展開治療的第一步」,拒絕承認自己的疾病,不願意跨出治療的第一步,「下次再度面對疾病時,很可能已經是生命的最後一步。」

這篇沉痛的文章引起網友廣大迴響,有網友表示「不相信醫師為何要看醫生」、「很多人就愛自己當醫生呀!然後出事再來怪東怪西的」,也有網友留言自述自己的「實際經歷」,表示「自己在幼稚園時就被檢查出近視,但家裡人覺得這麼小不可能近視,就沒有理會跟後續治療,結果到了4年級時發現看不到黑板的時候,已經近視400+度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