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藝大退休校長黃光男「身即百川」交大藝文中心展出

2018/11/28 14:44

台灣藝術大學退休校長黃光男致力於水墨藝術創作,在交大藝文中心展出「身即百川」個展,其水墨畫充滿人文關懷還有社會脈動等意境。(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台藝大退休校長及曾任總統府顧問的水墨藝術家黃光男,退休後致力於藝術創作,此次獲邀到交大展出「身即百川」個展,透過32幅水墨作品,以框架呈現藝術的多元性,作品深具哲學意涵,也因具國際符號,是台灣二次大戰之後的水墨傑出藝術家,師承水墨大師傅狷夫、黃君璧與林玉山,其風格展露文人對社會的關懷,展期到12月20日。

黃光男1944年出身在高雄農家,作品常有田園詩意,從事藝術教學與擔任多項公職,作品仍流露濃郁的人文關懷,受現代與當代藝術思潮影響,他的作品也貼近社會與人文,過去30多年,曾出任多項文化要職,包括政務委員與國策顧問,但藝術創作仍是他的最愛,也因此退休後,他仍樂此不疲於水墨藝術的創作。

黃光男此次以「身即百川」做為水墨創作個展主題,也述說退休後的生活景況,身即山川是畫家親近山川所體驗的情境,水墨作品中,山水、樹石、街市、花鳥都是藝術場域。

黃光男的水墨作品多元,也與他處身之地點與節季或心境有關,或歌詠山林,或借景傳情,或以物明志,或參悟哲理。

他也把「身即山川」分4單元,有「身在田園」、「身在市井」、「身在道途」、「身在靜篤」象徵人生的四種歷練,包括從小在農村田園長大、接著在市井中擔任教育及文化要職,最後則在靜篤中展現個人的胸懷意境,黃光男說,此次作品有很多的窗戶及框架,他說,人生不也如此,都在框架中生存,如何跳脫框架,又能生活自在,就看自己的心境轉換,他也期許透過不同時期的水墨作品,紓發人生的意涵,用藝術說話。

黃光男此次的水墨作品有如其一生的努力對於歷史和藝術最有貢獻的成就,有其心境的轉換,歡迎民眾來觀賞,體驗「身即百川」意境。

台灣藝術大學退休校長黃光男致力於水墨藝術創作,在交大藝文中心展出「身即百川」個展,其水墨畫充滿人文關懷還有社會脈動等意境。(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