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米格魯犬當樹醫 揪樹木銀行褐根病源

2018/10/17 13:30

米格魯犬聞到柳樹枯死的樹頭疑患有褐根病,馬上坐下。(嘉義林管處提供)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在嘉縣番路鄉的樹木銀行、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近來部分樹木異常落葉,嘉義林管處找來褐根病偵測犬為樹木診斷,由大仁科技大學寵物照護暨美容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祁偉廉訓練師團隊米格魯犬「蕾濛」、「靡菲」到園區偵測,聞到有異味的樹木會立刻坐下,協助防治褐根病。

這2隻由祁偉廉訓練的米格魯犬,2011年起受訓成為褐根病偵測犬,迄今跑遍全台,巡查過數萬棵樹,堪稱最稱職的「狗狗樹醫生」。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說,褐根病被視為「樹癌」,樹木一旦罹病,不但會枯萎死亡,還容易因根部被腐蝕而無預警倒塌,非常危險;由於褐根病具傳染性,初期不易查覺,狗的嗅覺細胞比人類多達40倍,相當靈敏,近年「狗樹醫」扮演偵測樹木染病的先鋒角色。

李定忠說,樹木銀行、觸口自然教育中心佔地廣達10公頃,經過「狗醫師」偵測其中4公頃的1423棵樹,僅發現其中34處樹木或綠籬疑有褐根病,將採樣送實驗室檢驗,待結果出爐,再進一步移除或根治。

米格魯犬穿著「褐根病偵測」的工作背心。(嘉義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