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別虧雞了…屏東「閹雞first day」 八月初一為土地公暖壽

2018/09/10 19:31

屏東南州大埔福安宮的閹雞比賽,最後由這隻重11.15台斤的閹雞奪冠。(記者陳彥廷攝)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南州鄉萬華村大埔福德宮主祀福德正神,有別於一般土地公聖誕日為農曆八月十五,大埔福德宮的土地公提早在八月初二過生日,今天八月初一,廟方先舉辦「閹雞比賽」為土地公暖壽。

萬華村的大埔聚落相傳民國元年時仍是河床,直到當時新竹湖口客庄的戴冉南下,在現在廟後方的刺竹前立石奉為福德正神,後戴金、戴棟兩兄弟開墾,當地人丁漸旺,但因土地公仍在刺竹前祭拜易受風雨,逢南州溪州代天府朱府千歲降駕踏地動土興建,也獲代天府內團生不辭辛勞及熱誠幫助,地主戴興家更慷慨奉地,「大埔福德宮」於1985年7月14日入火安座,興旺至今。

南州鄉代戴曉萍是當地人,她說,相較土地公的聖誕日一般為農曆八月十五,大埔福安宮的土地公則是在擲筊後由土地公同意提早到八月初二,而賣閹雞的飼主不少,但在屏東有結合神明生日的閹雞比賽就相對少,從信徒所飼的閹雞取前3重,其餘則有參加獎,明天將全數料理作為伯公祝壽的供品。

受大雨影響,今天比賽僅7隻閹雞前來參賽,前3重者分獲3000、2000及1000元獎金,最後由重約11.15台斤的大閹雞奪冠,連壯碩的飼主抓起雞身都略顯吃力,飼主說,閹雞相較一般肉雞價格高出不少,若以市價來算,要是當年參賽競爭的閹雞重量較重,獎金換算下來可能還低於市價,但結合廟宇的比賽除趣味性,更是達謝庄頭神明整年來的照顧,信徒不會計較,明天將把炊熟的冠軍雞帶來讓伯公享用。

閹雞品種與常見肉雞不同,採圈養方式相較下不易養,而這個屏東少見的閹雞比賽固定在農曆八月初一(first day of the eighth lunar month),鄉民聞訊嘖嘖稱奇,甚至有人笑說「台南有虧雞福來爹(crazy friday),屏東有『閹雞first day』!」。

屏東南州大埔福安宮土地公生日提前到農曆八月初二。(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