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豪雨造成海水淡化 台南牡蠣漲價了

2018/09/03 23:58

豪雨連下,造成海水淡化,北門牡蠣災損慘重,養殖漁民採收上來的丟棄不少。(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牡蠣和文蛤是中秋烤肉應景食材,台南濱海養殖的牡蠣和文蛤,因0822豪雨連下十天,造成海水淡化,導致延遲性災損,蚵仔產地價格上漲,目前已到1台斤140、150元,文蛤目前價格多在1台斤65元上下,災損加上愈到中秋市場需求,價格恐都將再上漲。

在台南北門潟湖、七股潟湖養殖的牡蠣,市場受歡迎,但遭受豪雨災損,今天台南市農業局漁業科統計有北門、將軍和七股蚵農100戶申報,災害面積680公頃,損害比率3到4成,換算災損面積270公頃,漁業科長吳國霖說,明天截止申報牡蠣災損補助的災害面積應會再增加。

漁業科也會勘七股文蛤災損,目前災情零星,吳國霖說,文蛤如因豪雨發生延遲性災損,養殖漁民可在30天內向公所專案申報、勘災,災損比率達2成才能比照這次豪雨災損補助。

養殖文蛤的七股三股里長黃仙立說,下太多雨,造成文蛤池內海水淡化,即使從大潮溝引海水到文蛤池,一樣是鹹度淡化的海水,易導致文蛤延遲性死亡,估算到中秋,文蛤產地價1台斤80元以上。

七股區龍山里長王文財、北門區三光里長曾進祥估算北門潟湖、七股潟湖養殖的牡蠣災損3、4成,原因在都是下太多雨了,加上八掌溪、急水溪、將軍溪、曾文溪和區域排水將上游洪水排到近海、潟湖,導致海水淡化,牡蠣受不了死了。

北門蚵農邱永仁說,北門蚵肉產地價目前在1台斤140、150元,帶殼牡蠣目前1台斤50元,愈近中秋節,會因市場供需恐再漲價。

因豪雨造成海水淡化,七股養殖的文蛤已有零星災情,文蛤開口死了。(記者楊金城翻攝)(記者楊金城攝)

北門潟湖牡蠣因海水淡水,開口死了,災損3成以上。(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