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藍營批蓋捷運圖利誰? 南市府:奠定台南百年發展

2018/08/15 23:52

台南捷運採高架單軌系統,圖為吉隆坡的單軌捷運系統,利用安全島高架興建,不會佔用道路空間。(資料照)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今天進行交通局業務報告,國民黨等在野黨議員猛批台南捷運兩條路線增為3條,還要延伸到高雄,屆時沒人坐恐會拖垮財政,質疑紅藍綠捷運到底要圖利誰?

市府則嚴正聲明,先進運輸系統的規劃均經過審慎評估,分為優先路網、二期路網及未來路網,路線行經南市精華區、人口稠密地區、機場等重大交通節點,均是民眾迫切的交通需求,也是奠定未來南市百年發展的交通基礎建設,沒有圖利的問題。

包括國民黨議員蔡育輝、王家貞、蔡淑惠、洪玉鳳、林美燕、李中岑、盧崑福和林燕祝等人,今天在市議會進行的交通局業務報告時,批評賴清德卻為了選舉,將捷運路線增為3條,預算由440億增為750億元,還要延伸到高雄。

他們質疑說,沒人坐的列車屆時恐會拖垮財政,而且所經之處皆為財團新建案,捷運到底要圖利誰?若真要建設捷運,路線規劃就要在人多的地方設站,或目前景點多、人口多的安南區。

交通局表示,南市從102年起著手規劃適合大台南地區交通環境的先進運輸系統,其中,優先路網藍、綠、紅3線總經費750億元獲得行政院納入前瞻基礎建設內,日前並核定1.16億元可行性研究評估經費及綜合規劃經費。

交通局表示,為避免重蹈高捷單一路線營運初期陷入運量不足窘境,優先路網規劃藍、綠、紅3線並進同時啟動,建構串聯台鐵、高鐵、安平港、台南機場、高雄小港機場等重要交通節點的完整的初期路網。

交通局指出,優先路網3條路線沿線包括台南市精華區中西區、台南火車站、市政中心、安平港(綠線)、人口最稠密的地區東區、永康區(藍線)、串聯台南機場、奇美博物館、高雄小港機場(紅線與高捷北延接軌),沿線鄰近民眾均可利用藍、綠、紅3線相互轉乘或結合大台南公車、T-Bike系統,滿足各項交通需求。

交通局說,台南人口雖不如北、高,但並非就不能發展先進的軌道運輸,歐洲有不少人口數不足百萬的城市,但仍建設捷運軌道運輸結合傳統鐵路、輕軌、公車等不同運具相互轉乘,來解決公共運輸的需求。南市先進運輸系統是以奠定台南市未來百年發展的交通基礎建設,不單只解決城市交通問題,還可促進城市觀光及帶動整體經濟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