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智齒痛再拔 結果蛀牙買一送一了

2018/07/31 06:10

不要等到智齒疼痛才就醫。(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般人認為智齒不會痛就不用拔,牙醫師澄清錯誤觀念,智齒不易清潔,容易牙結石,幾乎會蛀牙,等到感覺疼痛,已是免疫力下降造成牙齦發炎腫脹,要再拔牙不但傷口較大也比較痛,而且智齒易導致前牙嚴重蛀牙,建議17、18歲就拔除智齒。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教育主委、雅緹斯牙醫診所院長陳易駿指出,智齒有4顆,分別長在上下排牙齒左右邊的最後一顆牙,牙齒長得太後面,刷牙很難刷到,幾乎會蛀牙,只是時間早晚,而且生長空間不足,超過9成會長歪、傾倒,卡住前牙(第二大臼齒),牙縫容易卡髒東西,不但前牙易蛀牙,也容易形成牙周病。

因此智齒疼痛時,往往是牙縫長期累積牙結石等髒東西,等到睡不飽、身體勞累,免疫力下降,牙齦發炎腫痛,才發現問題嚴重,常有病患智齒和前牙都蛀牙了,而且前牙已經蛀到牙根,器械難以深入治療,必須一併拔牙。

日前就有一名26歲的國小老師誤以為智齒不痛就不拔,等到牙痛就醫,右下方智齒已經蛀牙,前面第二大臼齒還蛀到牙根不保,等於「買一送一」都要拔除,而且因為是牙齒的最後側,無法做牙橋、不能裝假牙,只能植牙,或是牙齒矯正,把智齒當臼齒用,但要智齒未蛀到牙根,還能治療、不用拔,但工程浩大。

陳易駿建議,智齒可在17、18歲牙根長到一半時拔除,由於牙根未完全長完,比較好拔牙,傷口比較不深、不痛,否則等到牙根長完,常因牙齦空間不足出現牙根倒勾,會比較難拔牙。他也提醒,拔智齒並不可怕,即使特殊的智齒橫著長,可找口腔外科醫師拔牙,一般智齒則由一般牙醫師執行即可。

另外還有一說「拔智齒會使臉變小」陳易駿駁斥謠言,強調臉型最寬處是下顎骨的最邊邊,牙齒位置離下顎骨角有一段距離,所以拔智齒不會使臉變小。

患者的右下方智齒長歪也蛀牙,造成前牙也蛀蝕。(記者蔡淑媛翻攝)

牙醫師陳易駿指出患者的右下方智齒蛀牙,也造成前牙也蛀蝕。(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