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憂鬱 精神醫學會:避免看地震新聞

2018/02/07 18:42

醫師賴德仁提醒有壓力症候群或憂鬱傾向民眾應少看或接觸地震新聞。(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花蓮發生強震,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中山附醫精神科醫師賴德仁指出,曾經遭遇地震創傷經驗的人會「重新經驗」,出現過度警覺、焦慮、憂鬱,影響情緒及睡眠,提醒這類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者應避免收看相關新聞或接觸消息,也提醒地震災難現場造成民眾急性創傷,給予心理急救4步驟「準備、觀察、傾聽及聯繫」。

賴德仁說,腦部杏仁核會記憶過去創傷經驗,像過去遭遇九二一、台南維冠地震或是大型災難八仙塵爆、高雄氣爆,自己或親友面臨傷亡,可能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如果沒痊癒或是憂鬱,遇上最近地震頻繁,再看到相關訊息,容易陷入情緒、重回現場。

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民眾應少看、少接觸這類報導和訊息,建議作息要正常、多運動,應回到正常工作和作息,如果仍然不安、焦慮,就要盡快尋求專業諮詢和治療。

而憂鬱症患者或有憂鬱傾向者,容易吸收負面消息,加上天氣寒冷、陰雨,少與人互動聊天、運動,而且日照減少,更讓人憂鬱、感傷,提醒患者要規則服藥、多動,建議中午天氣比較好,可去曬曬太陽,沒太陽又下雨,就在家做運動,仍然憂鬱、想不開一定要求救,家人、朋友也要多觀察,出現憂慮、退縮行為要注意。

賴德仁也提醒,花蓮強震現場造成民眾嚴重的急性創傷,威脅生命,也可能產生嚴重的害怕、無助或驚恐的心理反應,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心理急救4步驟「準備、觀察、傾聽及聯繫」,助人者對資訊要了解,觀察誰需要協助、陪伴關懷及傾聽,與連繫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