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搶孤嗎?電線桿抹牛油 埔心鄉公所:防廣告張貼

2018/01/23 19:42

埔心鄉公所清潔隊員使用潤滑用牛油塗抹電桿,防止廣告張貼。(記者陳冠備翻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埔心鄉員鹿路上近百根電線桿、路燈,近日都被塗抹上一層牛油,由於數量龐大,不少民眾以為是被惡意破壞,埔心鄉公所跳出來澄清,是為遏止街頭廣告隨意張貼,才塗上牛油。不過有不知情民眾誤碰沾粘到衣服,氣得大罵是無腦措施,也說整根塗得油油的,是要搶孤嗎?

電線杆、街燈長期以來成為業者免費張貼廣告的地點,每當公所清潔隊刮除後,沒多久又被貼滿,根本防不勝防。埔心鄉公所清潔隊從今年1月起決定出奇招,在員鹿路上電線桿、路燈塗上潤滑機器用的牛油,由於牛油質地滑溜,膠帶、漿糊都附著不上,街道也恢復乾淨面貌,不少民眾對此改革措施抱持肯定。

不過也有民眾認為,「整根塗得油油得很容易沾到衣服」、「雨水沖刷會不會污染」,而且道路充滿一根根排列油柱,好像在搶孤,到底塗不塗牛油,在網路上引起熱議。

埔心鄉公所清潔隊組長張炳榮指出,電桿廣告氾濫已嚴重破壞街景面貌,每清理1根電杆,就需動用3個人力清潔10分鐘,相當浪費資源,如果遇上惡意業者,還會用漿糊貼滿整張,讓清除工作困難加倍,為此清潔隊員參考外鄉鎮圍網、防貼漆等措施,但都成本過高、效果有限,最後參考台中市某社區塗抹車架防鏽用油脂,抹一次可擋雨水3個月,覺得成本低又符合無污染問題才決定試用看看。

埔心鄉鄉長張乘瑜表示,依法規定,檢舉電桿張貼廣告行為,需為現行犯或能辨識行為人才能進行開罰,如果要求電信機關斷話,還得要有實際證據,但所方清潔隊員編制有限,根本沒時間一一檢舉,所以才會先以「塗牛油」方式防止張貼;目前所方接獲民眾反應好壞參半,不過還是決定先停用,未來朝補助環保志工、社區整潔競賽等方式規劃,讓全民都能參與監督,把違規廣告趕出去。

相關影音

埔心鄉境內電線杆被抹牛油,整根變油柱,民眾以為要「搶孤」。(翻攝埔心人的大小事)

清潔隊花時間清理電桿廣告,沒多久又被貼滿,根本防不勝防。(記者陳冠備翻攝)

電線桿塗上牛油後,就沒出現廣告張貼,道路也恢復整潔樣貌。(記者陳冠備攝)

塗滿牛油的電線桿外觀並無明顯異狀,反而還比較光亮。(記者陳冠備攝)

民眾反應,電桿塗滿牛油,衣服、身體容易沾到,黏黏的很噁心。(記者陳冠備攝)

有房仲業者發現無法張貼,只好用鐵絲綑綁,繼續挑戰公權力。(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