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番茄農拍台灣棺木製作像耀眼銀河 入選紐約國際攝影展

2017/12/08 16:16

嘉義縣番茄農黃名毅拍攝師傅製作棺木的過程,有如銀河般耀眼,入選美國紐約國際攝影藝術展。(黃名毅提供)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青農攝影師黃名毅,從番茄農投入農村攝影,再擴大到記錄台灣傳統行業,連平常人不喜接觸的棺木製作都是攝影題材,今年10月底受邀參加紐約國際攝影藝術展,提供8張台灣產業影像參展;今天他收到主辦單位寄來的證明,拍攝嘉義市棺木店的「Coffin Making(棺木製作)」作品,將棺木製作過程拍得有如銀河般耀眼,獲得入選,讓台灣傳統棺木製作影像躍上國際。

黃名毅在嘉義縣朴子市種植小番茄,原本農忙累到只想在家打電玩放鬆,但長期下來卻發覺少與外界接觸,幾乎沒有朋友;5年前他自學攝影,背著相機在台灣記錄農村百態,後來擴大到記錄各傳統行業,作品曾獲得去年國家地理全球攝影大賽台灣賽區比賽人物組亞軍。

今年6月黃名毅由友人介紹,到嘉義市北社尾一間棺木店拍攝棺木製作過程,該間老棺木店原是老師傅與十多位師傅合力製作棺木,現由後代兩兄弟接手製作。

黃名毅觀察師傅製作棺木過程,以不同器具將木頭修飾到需要的尺寸,刨出的木屑在天空漫舞,空氣中帶著沉香的木頭香氣,透過光線照射,配合師傅專注的神情,木頭粉屑有如銀河般那樣的耀眼奪目;他說,「如此美麗的畫面,是由師傅親手製作而成」,希望他們可以堅持下去,更有「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含意,並且給自己勉勵,不要小看自己,成就有可能大如銀河般耀眼奪目。

黃名毅說,傳統技藝產業及師傅們的堅持及理念一直是他拍攝題材的主軸,希望透過自身視角及鏡頭,將美好的台灣精神畫面傳承及分享。

紐約國際攝影藝術展由美國國際攝影師聯盟主辦,今年以「世界的采樣」為題,邀請130多位世界各國攝影師提供作品展覽;攝影展台灣策展人是知名攝影師周貞君及余信賢,他們邀請台灣12位攝影師提供作品參展,今年10月底在美國紐約市市政廳展覽館展出,台灣有多位攝影師獲獎。

黃名毅攝影作品「棺木製作(Coffin Making)」,入選紐約國際攝影藝術展。(黃名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