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面積不大的媽祖廟財牛加持 蟬聯績優宗教團體10年

2017/09/06 11:07

彰化縣二林鎮仁和宮建築氛圍雕工精美、古樸雅致。(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古蹟、同時是彰化縣西南角偏鄉二林鎮古老媽祖名廟二林鎮仁和宮,是一間面積不是很大的寺廟,蘊含深遠的宗教文化和歷史,在廟方和信徒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再度奪得全國績優宗教團體的榮耀,連續10年蟬聯績優,相當不容易。

由內政部主辦、甫落幕的宗教團體表揚大會,今年共277個團宗教體上榜,彰化縣共13個,分別是二林鎮仁和宮、二林鎮觀音堂、社頭鄉清水岩寺、社頭鄉泰安岩、永靖鄉甘霖宮、伸港鄉寶華山寶山禪寺、大村鄉大庄慈雲寺、鹿港天后宮、彰化市財團法人基督教會彰化主恩靈糧堂、員林市財團法人彰化縣員林寺、彰化市佛光山彰化福山寺、彰化市開化佛院、彰化市慧德精舍。

彰化縣政府民政處長杜國忠表示,獲獎宗教團體長期執善而行, 致力於公益慈善、社會教化事業,成為改變社會的精神力量,得獎實至名歸。

難能可貴的,二林鎮仁和宮從95年到104年年年都獲獎,根據網路維基百科介紹仁和宮特色,仁和宮媽祖是目前全台罕見的籐製軟身神像,兩旁千里眼、順風耳站立於地面的塑像,一般都是古老的廟宇才有這種雕像技術,好比澎湖天后宮、鹿耳門天后宮、新港奉天宮的立地神像。

另外,根據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介紹,仁和宮是台灣少見為唐山式廟宇之一,相傳於乾隆初年創建,主祀媽祖,廟宇為三殿兩廊式的格局,正殿與後殿皆屬單脊硬山式建築,屋頂使用歇山式,兩側屋簷以斗拱使山牆伸出支撐,巧妙而秀麗,建築氛圍雕工精美、古樸雅致。

虔誠信徒賴姓婦人說,仁和宮廟殿金爐前有座財牛,肚子裡有金銀財寶,「有摸有進財」,信徒堅信很愛摸財牛的肚子,摸得財牛黑的發亮。

二林鎮仁和宮的財牛,肚子裡有金銀財寶,信徒相傳「有摸有進財」。(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