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調查:一例一休後 勞工加班費減少、開銷增加

2017/03/22 12:19

yes123求職網調查,一例一休實施後,上班族休息增加、加班費減少,但生活開銷也增加。(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實施近3個月,最新調查發現,人事成本提高的企業超過6成考慮將提高售價;但對勞工來說,這段期間感覺加班費減少的人比增加的多,但生活開銷增加的卻比減少的多很多。

yes123求職網3月份進行「雞年第二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其中針對 「一例一休」上路將滿3個月,66%受訪企業透露,第一季的人事成本比去年第四季「增加」;30.7%表示「持平」;在成本提高的公司當中,又有64.4%「考慮」在第二季調高產品或服務售價!

不過,對勞工來說,「一例一休」上路後,加班費真的「看得到,也吃得到」嗎?調查顯示,有21.1%表示每月加班費「減少」;其餘9.5%表示「增加」,其餘約7成持平。至於「平均每月休息時間」,有19%增加,7.4%減少,其餘73.6%沒什麼變化;但相形之下,40.1%「平均每月生活開銷」比實施前增加,4.5%減少,55.4%持平。

調查也發現,受訪企業展望第二季景氣樂觀的占35.5%,悲觀的只有14.9%,把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抵後得到的「淨樂觀比例」續創7個季度以來新高;勞工部分也終結連續7季負值、「由負轉正」。

51%受訪企業在第一季有加薪計畫,不過其中41.2%是「績效加薪」,平均預計加薪幅度為3.5%。相較之下,8.3%上班族聽說公司第二季可能「擴編」;但有13.2%聽說公司可能「裁員」。

75.7%企業在第二季有徵才計畫,徵才主因主要是一直缺工、或單純填補離職空缺;若再依照「產業別」分析,徵才意願較高的行業,分別是:「科技資訊」(88.8%)、「傳統製造業」(84.4%)、「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80.6%),以及「批發零售與貿易」(79.5%)、「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78.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