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忍爸爸養蜂過勞 兒子代父出征

2017/03/20 19:29

花蓮蜂農許瑞忠(左一)大學畢業後接手父親的養蜂事業,目前小兒子及太太也一起投入養蜂行列。(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蜂農許邦作養蜂40年,辛苦培育出百萬隻蜂,7年前兒子許瑞忠趁著畢業空擋,跟隨父親放蜂採蜜,首次出班就遇上爸爸過勞中風,因不忍老父再為追花季而四處奔波,決定「代父出征」,一肩扛起養蜂家業,還成功產出高品質的蜂王乳。

「第一次跟著出去採蜜,就遇到爸爸小中風!」採蜂資歷7年的蜂農許瑞忠,大學畢業後,因父親健康問題,意外接手家族養蜂事業,強調蜂農幾乎「沒有假日」,蜂王乳每3天採收1次,待6處養蜂場輪完一遍後,緊接著又是下一個採收期。

許瑞忠說,裝載10個蜂架的蜂箱,當填滿蜂蜜後約有40公斤,父親許邦作共有300多個蜂箱,長期搬運下來,導致身體不敷負荷而長出骨刺,更因過勞造成小中風,目前行動雖不便,仍會殷勤巡視蜂況,傳授養蜂秘訣。

許邦作說,70年代正逢日本熱銷蜂王乳時期,又被蜂農視為「黃金年代」,產量永遠趕不上市場需求量,就算價格不斷喊漲,仍咬牙啃饅頭度日,將省下的錢買糖供蜜蜂食用,提升蜂王乳的產量與品質。

他指出,蜂農「逐花而居」,尤其當每年到了龍眼蜜採收季節,不僅要漏夜搶時間,將蜂箱從東部移到西部外,還要獨自守在蜂箱旁,熬過與妻小分隔兩地的日子,深刻體會養蜂人家之苦。

許瑞忠目前專職接手父親的養蜂事業,老婆及兒子也會趁著休假日投入採蜜工作,並立志將許家蜂蜜發展成為養蜂世家,除採收高品質的蜂蜜外,還要讓民眾吃到最健康、純淨的蜂王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