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金昌石礦開發明辯論 環團控經部為財團護航

2017/03/14 19:10

金昌石礦開發明天將進行辯論,環團控經濟部為財團護航。(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採礦政策一直備受各界關注,位於花蓮秀林勇士山頭,去年差點開工的金昌石礦,因不服環保署在環團抗議下要求進行環差,而提出訴願,明天將進行言詞辯論。環團今與立委高志鵬舉行聯合記者會,指控經濟部為使金昌石礦免除環差分析,前後一共挑選了3個開發許可,呼籲礦務局勿當台泥打手,把法規一變再變、量身訂做。

曾出現在《看見台灣》紀錄片中,花蓮秀林勇士山頭一片光禿禿的場景怵目驚心,該處除原有台泥公司的寶來及合盛原石兩礦場,同屬台泥的金昌石礦一旦加入開採,三者面積將高達253.74公頃,成為目前全台最大的聯合採礦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說,金昌環評通過於2008年,2009年取得經濟部礦業用地核定,此後一直到去年2月花蓮縣府才核發水保施工許可證,並於8月向經濟部申報開工,距離環評通過已經8年多,依照環評法16-1條,超過3年才開發,必須進行環差。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指出,經濟部為使金昌可以免除環差,前後一共挑選3個開發許可,包括花蓮縣府的去年2月的水保施工許可證及開工同意函、去年8月的經濟部礦務局的同意開工備查函,以及上個月礦務局進行礦場登記證換發處分等,但他強調,這些都不符合環評法16-1開發許可的規定。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則說,金昌每年將開採650萬噸,佔台灣總開採量3分之1,而事實上總量管制失效,供給量早已經超過120%,又要核定這麼大量的開採,除了蘇花改工程的爆破,加上新礦場的爆破,山林恐更脆弱不穩定。

高志鵬總結表示,礦務局玩法弄法,將要求經濟部做妥適處理,身為本會期經濟委員會召委,將會在立院排議程修《礦業法》。轉型正義不是只有黨產,環境永續、國土資源的轉型正義也要追求。他強調鋼鐵業、石化業都做過政策環評,為什麼礦業卻不用?開礦總量管制應該要做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