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建教生是不是勞工? 立委痛批教部阻勞檢

2017/03/08 14:52

教育部及勞動部今至立院進行,「技術生、實習生勞動權益及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落實」專案報告。(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前台中永采烘焙坊驚傳實習生被雇主剝削,引發社會關心建教生及實習生等的權益,今更有立委爆料指出,高雄師範大學曾對建教生進行問卷調查,高達13%受訪者每日訓練時間超過12小時,但當勞動部要進行勞檢,卻遭教育部拒絕。

立院衛環委員會今邀教育部及勞動部進行,「技術生、實習生勞動權益及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落實」專案報告。立委林淑芬提出由高師大針對建教生的問卷調查,在「每日訓練時間起訖,含訓練及中間休息,合計是否未超過12小時」的問題中,4341多名受訪者中,竟有高達562人回答「否」,意即每日訓練時數超過12小時以上,比例高達近13%。

林淑芬指的調查,是來自於「2015建教生權益保障調查報告」,由高師大執行調查,並建議教育部對於可能違規情形,應該啟動查核機制,現地評估考核,也應勾稽是否保有勞保,但教育部卻未進行。

林淑芬批評,教育部及勞動部都沒有對建教生及實習生進行勞檢,教育部也沒有排除曾被勞檢不合格企業做為實習或建教的機構,甚至勞動部欲對建教生實施勞檢時,教育部還回文指稱建教生非勞工,其權益應由教育部主管,根本「沒有勞動意識」。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回應表示,確實有很多有待加強的地方,相關問題都會亡羊補牢,日後也會與勞動部密聯繫,要求學校合作的實習機構應將勞檢黑名單剔除。勞動部長林美珠也說,的確發現橫向連繫可以加強,會請再與教育部溝通協調。

相關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