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棒球神曲「燒肉粽」 杜哈亞運台灣隊加油曲

2017/03/07 20:22

郭金發成名曲「燒肉粽」,收錄在電塔唱片1967年出品的《寶島懷念的旋律》。(台史博館藏,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經典賽已經開打,每次國際賽不論棒球比賽現場還是電視機前,都有許多台灣民眾熱血為台灣隊加油,2006年的杜哈亞運中,一首台味十足的「燒肉粽」,曾是場邊的加油歌曲,當年台灣先打敗南韓,又逆轉勝擊敗日本奪冠,燒肉粽在賽後也一躍成為「棒球神曲」。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研究助理黃裕元說,據說2006年杜哈亞運時,負責球場音樂的人原本只是為了表現對各參賽隊伍在地文化的尊重,從當地一位台商處隨手要來「燒肉粽」,沒想到一播出,台灣的球員和啦啦隊反應熱烈,漸漸跟著唱了起來,連外國人也隨著節奏搖擺,台灣隊在開賽第一場以4:2贏南韓後,網民瘋傳的就是這首勝利歌曲。

黃裕元說,「燒肉粽」本名「賣肉粽」 為戰後初期作品,1967年郭金發翻唱後一炮而紅,收錄在《寶島懷念的旋律》專輯中,不過杜哈亞運現場播放的版本並不是郭金發演唱的,而是由女性演唱的較輕快版本,至於究竟是什麼人的版本則不得而知。

杜哈亞運後來的比賽也多次播放「燒肉粽」,每次唱過後,台灣隊的氣勢轉盛,在對戰日本時唱得更大聲,最後台灣以8:7逆轉奪冠,賽後各種版本的「燒肉粽」也被四處轉載分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