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春旱來襲限水警報 經長:已討論北水南送

2017/02/08 11:26

石門水庫枯水期的景點之一,阿姆坪「土地公廟」重新浮出水面。(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春旱來襲,經濟部昨召開水情會議。傳出若蓄水量未改善,21日石門水庫供水區恐進入一階限水,下月更可能祭出二階限水。經濟部長李世光今表示,目前已與北水公司討論北水南送事宜,台電也啟動水力發電應變措施,此外下個月開始將與氣象局進一步連線,掌握今年是否「空梅」情況。

近年梅雨季延後並縮短情況顯著,典型「春旱」後恐接「空梅」導致水荒。經濟部水利署昨宣布成立應變小組,表示去(106)年12月至今年1月份各地區降雨明顯偏少,其中北部石門水庫、中部鯉魚潭水庫及南部曾文水庫實際降雨量均只有歷年平均值的25%,水庫蓄水率已降至6成。

水利署表示,目前以新北市板新、林口、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地區需加強關注。其中新北市板新、林口及桃園已於3日調整為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而近日內若仍無明顯降雨,新竹及高雄將於13日轉綠燈;苗栗、台中、嘉義及台南將於23日轉為綠燈。

李世光今表示,經濟部自成立應變小組後,將每天隨時監控水情。目前已與北水公司洽談北水南送,台電也同時啟動整體水利發電應變措施與監控。過去台灣經常遇到春雨不如預期情況,希望藉此呼籲全民一起節水。

李世光也說,下個月經濟部就會和氣象局進一步連線、討論,自三月起關注今年梅雨季節預測,除了嚴密監控是否有空梅情況外,也開始調度農業 、民生、工業用水整體全面性整合。

降雨不如預期,石門水庫渴了、水位直直落。(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永和山水庫水量已明顯進入枯水期。(資料照,記者許展溢攝)

經濟部長李世光。(記者黃佩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