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NCC頻率使用費打折 鼓勵業者建置偏鄉寬頻

2017/01/11 21:30

NCC發言人翁柏宗。(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為了加速行動寬頻業者提升偏鄉涵蓋區域,落實偏鄉數位人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通過預告修正「無線電頻率使用費收費標準」多項頻率用途計收規定,透過以「頻率使用費率」打折方式,鼓勵業者在全國84個偏鄉行動寬頻的建置,在覆蓋率達到85%、90%、95%,分別提供95折、9折、與85折的頻率使用費折扣,預期今年年底,包括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2家業者,在偏鄉的行動寬頻覆蓋率可達9成以上。

NCC指出,目前各家行動通訊業者,在偏鄉地區訊號涵蓋率,約70%到80%不等,其中中華與遠傳2家涵蓋率達8成。

NCC發言人翁柏宗指出,偏鄉的寬頻建設,需依賴行動寬頻與固網互補,要提升偏鄉寬頻涵蓋,透過調整無線電頻率使用費,可誘使行動寬頻業者加強基礎建設,另外也透過電信普及服務基金,指定某些電信業者建設固網寬頻,將來則會在行動寬頻釋照中,撥出一定金額,補助固網與行動寬頻建設。

翁柏宗表示,最近向行政院爭取的1億元科學技術發展基金,NCC將與業者合作,在高災害潛勢區的偏鄉,建置高抗災通訊基地台,其中業者與政府各出一億,建置加裝發電機與油槽的基地台40座,希望在汛期前可以完成。

翁柏宗表示,過去每次風災導致行動基地台癱瘓,主要都是因為電力中斷,這次計畫建置的高抗災通訊平台,就是由政府與各業者以基地台共構方式,準備柴油發電機以及油槽,提供7天以上電力運轉,提供基地台供應穩定電力。

翁柏宗也坦言,建置高抗災通訊基地台是要持續進行的工作,今年預計建置40座,以後政府應每年編列預算,與業者各出一半,持續進行。

NCC指出,「無線電頻率使用費收費標準」修正草案內容,包括增訂行動通信業務「偏遠地區」涵蓋及「頻段調整」係數、「公用事業(水、電、瓦斯)智慧讀表設置之電臺」收費項目及調整係數,同時也修正廣播電視頻率使用費相關計費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