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醫師是超人」 林靜儀:醫界納勞基法路坎坷

2016/09/11 19:19

台灣醫療產業工會講座,林靜儀:醫師等於「超人」等刻板印象,納勞基法之路走得辛苦。(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灣醫療產業工會今日在台中舉辦「關注醫事人員勞動權益」講座,長期在醫界第一線服務的立委林靜儀指出,民眾多有醫師應隨call隨到的刻板印象,醫師被認為是「超人」,另有來自醫界內部的壓力,以致醫師納勞基法這條路走得辛苦。

工會理事長林恆立嘆,近年來台灣醫療崩壞,醫療人員工時過長,護病比例失衡,醫療人員過勞、工作權益受損的情況屢見不鮮,儼然形同「醫奴」,也連帶影響醫療品質。

立委林靜儀認為讓醫師過勞的原因很多,包括健保制度、無分級轉診的醫療,讓醫師負擔原不必承擔的工作等,另有醫師要自己負責的,例如喊累卻不敢休等。

林靜儀說,醫師納勞基法之路面對很多「敵人」,例如發生醫師過勞意外時,率先撇清的往往是醫院;還有病人感覺醫師就是要24小時待命,民眾對醫師的期待已「非常離譜的高」。

甚至時下的醫療貢獻獎得主往往予人棄高薪到偏鄉、看診不分時段,自己生病還是盡責看病等「醫療奉獻」的印象,醫師儼然被視作「超人」。

除醫師的刻板觀感外,更有部份醫界人士無法接受被定位是「勞工」等醫界內部的壓力等。

林靜儀說,很多人催她加速推動醫界納勞基法,甚至質疑為何不能立刻納入,若僅做給大家開心或看得到吃不到,就算納入也沒有意義。

林靜儀說,像護理人員早已納入勞基法,迄今仍有為數不少的護理人員投訴工時、休假等問題,甚至不清楚早已納勞基法,醫院又未曾舉辦相關教育訓練,以致權益未受保障。

她說,受僱醫師納勞基法同時,政府也應加強把基層醫療作好、雙向轉診暢通,全民更應尊重專業,落實分級醫療,不再只信醫學中心、名醫等,一起讓醫界順理成章納勞基法。

林恆立也認同,應循序漸進且有配套下推動,工會盼能爭取醫療人員勞動權益保障,他也期待醫界站出來,團結起來一起解決醫界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