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32年烏坵燈塔 盼升格國定古蹟

2016/08/23 22:52

烏坵子民高丹華力推有132年歷史的烏坵燈塔升格為國定古蹟。(圖由高丹華提供)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代管、有「離島中的離島」之稱的烏坵鄉,上面有座距今132年的燈塔,「烏坵女兒」高丹華與相關單位,正力促燈塔「更上一層樓」,希望從縣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讓它再次發光發熱。

烏坵燈塔建於1874年,2001年隨著最後一任燈塔主任高金振退休,吹熄燈號;高金振的女兒就是十分關注當地文史議題的高丹華。

高丹華表示,烏坵燈塔在五口通商後扮演了國際貿易重要港口的指引,建築型態與1872年完工的東莒燈塔、1902年東引燈塔建築年代相近,均由英國建築師打造,建築風格雷同。

她說,過去航海圖鑑記載東引及東莒燈塔為白色燈塔,烏坵為黑色燈塔;如今東莒、東引燈塔均已列國家古蹟,東引燈塔更於今年6月5日復燈,同樣在那個年代,肩負指引國際貿易商船,保障海上安全任務的烏坵燈塔,也應比照升格為國家級古蹟。

高丹華表示,此案經向立委蔡適應陳情,獲交通部航港局、文化部文資局,金門縣文化局及駐守當地的海軍陸戰隊烏坵守備大隊協助,並進行會勘作業,極有機會讓烏坵燈塔朝復燈、升格目標實現。

交通部官員與烏坵駐軍等單位,前往烏坵燈塔會勘。(圖由高丹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