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治「臺灣關界」 鵝鑾鼻燈塔出土

鵝鑾鼻燈塔主任彭念陸(左)發現清治時期的「臺灣關界」石碑,找來恆春燈塔達人念吉成(右)會勘。(記者蔡宗憲翻攝)

鵝鑾鼻燈塔主任彭念陸(左)發現清治時期的「臺灣關界」石碑,找來恆春燈塔達人念吉成(右)會勘。(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6/07/21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西元一八八三年(清光緒九年)設立的鵝鑾鼻燈塔,歷經一百多年來的戰亂及整修,目前屬屏東縣級的「歷史建築」。近日因清治時期留下的「臺灣關界」石碑重見天日,交通部航港局長祁文中希望藉此將燈塔提升為「國定古蹟」,讓更多人珍惜老燈塔之美。

燈塔歷史價值提升 盼登錄國定古蹟

鵝鑾鼻燈塔啟用之初有官兵駐防,兼具指引及禦敵功能。根據清朝屠繼善在清光緒廿年《恆春縣志》記載,完成後的鵝鑾鼻燈塔坐北朝南,背山面海,外址自東面山腳至西南沿海,周圍七百五十丈,東至西直圍二百六十丈,立有「臺灣關界」石碑四塊。但歷經地形地貌變遷,這四塊石碑悄悄消失,再沒人發現蹤跡。

熱愛文史攝影的鵝鑾鼻燈塔主任彭念陸,五月十八日巡察周邊環境,在藏身燈塔後門外雜木林裡、六十年前燈塔家眷圈養家畜家禽的地方,意外發現其中一塊。他找來恆春燈塔達人念吉成會勘,初步確認無誤。

該石碑使用來自福建花崗岩材質,長一一四公分、寬廿七公分、厚為十二公分,重達一百公斤左右。他們推測,這塊石碑碰巧位在燈塔管轄區內,才得以倖存,其餘三個碑在民國七十五年劃歸墾丁國家公園時,恐已移位或毀損。

原有4座石碑 其中3塊恐已毀損

身為燈塔人第二代的祁文中,聽到「臺灣關界」石碑出土,十九日專程南下與專家學者勘查石碑出土地點及現況。他承諾朝國定古蹟的目標努力,希望提升鵝鑾鼻燈塔的歷史價值。

從小隨父親駐守在鵝鑾鼻燈塔的念吉成說,彭念陸發現石碑的區域,正是他小時候經常活動嬉戲的區域之一,卻從未注意到,如今親眼看見《恆春縣志》記載的石碑,實在興奮。

由於該石碑位於燈塔外圍,地基有些不穩,塔方已先將石碑移入室內保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