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屏縣府勘查核三 確認電纜線絕緣劣化致CO2噴灑

2016/07/21 19:03

核三廠近年狀況多。(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核三廠5月CO2異常噴灑事件,一度傳出是電纜老舊起火造成,因與屏縣府獲得的通報資訊有出入,引發縣府不滿,今午由專案小組進廠勘查,確認事發原因為電纜線多年未更換,造成絕緣劣化後電路導通導致CO2異常,核三廠則解釋,2年前機組大修檢測,電纜絕緣並無異常,事發後已同步進行所有消防系統設備的檢查與預防性更換,這次事件未影響核能安全。

為了徹底釐清事故原因,縣府由消防局第四大隊大隊長陳建男率領相關單位等19人組成專案小組,下午2時進入核三廠勘查,廠方同樣拒絕媒體及縣府攜帶器材入內監督,專案小組勘查後,在下午4時左右離開核三廠。

專案小組表示,氣渦輪機輔機室消防設備誤動作原因,確認為「電纜線多年未更換」造成絕緣劣化,電路導通導致CO2異常噴灑,站在縣府守護公共安全立場、避免民眾恐慌,建請核三廠應立即更換系統為雙迴路動作外,應全場檢視更換老舊纜線。

「這起消防誤作動噴灑,過程並無任何電纜線發生火光情況。」核三廠副廠長邱永聰指出,消防系統信號電纜線每次大修都會進行檢測,上次檢測尚無絕緣劣化問題,這次發生誤動作後檢測,確實有絕緣劣化狀況,5月事發後已同步進行所有消防系統設備的檢查與預防性更換,預定今年底前全數完成。

廠方強調,廠內控制、電力等各式安全系統電纜(包含消防系統)皆按美國核能法規定期進行量測絕緣等完整測試,一有異常即更換,定期維護、確保功能一切正常,今年消防系統誤動作情況,現場無造成火災,也與負責電廠電力的電纜系統與核反應系統無關,無輻射汙染安全疑慮。

專案小組進廠勘查。(記者蔡宗憲翻攝)

攝影器材及媒體被拒於廠外。(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