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咖啡豆放愈久 …可能有赭麴毒素A污染風險

2016/05/11 14:58

長期貯放的咖啡豆很可能有赭麴毒素A污染的風險。(資料照,記者林明宏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有人說咖啡越陳越香,咖啡豆放久一點,泡出來的咖啡更香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應該盡量選擇乾燥且新鮮的咖啡,長期貯放的咖啡豆很可能有赭麴毒素A污染的風險。

赭麴毒素是一種由黴菌所產生的二級代謝產物,與黃麴毒素類似,是天然的黴菌毒素。這些黴菌廣泛散布於土壤及空氣中,只要有濕潤的環境就會滋長並產生赭麴毒素。

赭麴毒素中以赭麴毒素A、B及C最重要,其中以赭麴黴毒素A的毒性最強,具有腎臟毒性及致癌性,可能導致腎臟病變;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癌症研究組織(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的評估,將赭麴毒素A列為2B類對人可能致癌之物質(possi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

食藥署表示,台灣高溫多濕的氣候很容易滋生黴菌,食物輕微發黴產生毒素時,肉眼難以辨識,消費者購買咖啡產品仍應選擇信譽良好,乾燥完全且包裝完整的產品,儲存環境尤其重要,應避免潮濕,開封後要注意保存方式,儘量隔絕空氣中的水氣進入,不要放太久,發現有異狀時即應丟棄不要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