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小便斗植晶片尿篩 竹北市長:主要是為了嚇阻吸毒

2016/04/28 21:44

警方目前的尿液篩檢,每瓶尿液要實際檢出有無毒品反應,至少要花費新台幣380元,要進一步檢出到底是何種毒品,則還要再花200元。(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竹北市長何淦銘說,用小便斗植晶片尿篩的模式,很像「煙霧偵測中請勿吸菸」,不是真的要揪出誰在吸菸,而是要嚇阻吸菸的人「別在這裡抽菸」。

所以這套尿篩模式,並不是真的要揪出哪1個學生在吸毒,只是要讓好奇、「躍躍欲試」或已經「誤用」的年輕孩子有個壓力,擔心萬一在校內「解放」就會現出原形,不得不放棄、或降低施用的機會與次數,進而把毒品趕出校園。

「這就像打造無菸校園一樣!」新竹縣政府教育處處長劉明超說,他對竹北市公所的構想給予高度肯定,特別是學生不會因此被貼標籤,該處樂見其成,也願意給予配合和協助。

新竹縣警方則表示,毒品尿篩有空窗期,推動對學生全面尿篩,不僅有何時採尿才適當的執行面困難,還不無有落人妨害自由、侵犯人權口實的疑慮。

此外,現在毒品人口採尿後送驗,初步要檢驗出其尿液是否有1、2、3級毒品的反應,1人1次就要花費新台幣380元。確認有反應後,還得再花200元去確定到底是安非他命?K他命?還是海洛因?的成分。

這樣龐大的經費,如果砸在校園漫無目標的採檢上,無異是暴殄資源。還不如回歸體制面,把前述經費投注在教育上面,讓學校做好教育的工作,讓學生確實了解自己的身體構造、健康的身體有何好處、以及毒品對健康的危害等等,還比較務實。

廣用型檢測晶片研發人賴義澤說,這個晶片的檢測敏感度比傳統尿篩試紙高,1片晶片成本大約在1塊錢美金上下。這是生物科技和電子資訊業的結合,目前雖然還在積極克服女性小便斗的裝置、感測問題,但是相關技術均已經成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