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0測站創高溫? 氣象局:沒創任何紀錄

2016/04/21 19:38

21日天氣悶熱,一位公園裡運動健身的民眾,索性打著赤膊拉單槓。(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夏天到了?錯覺?台東大武今出現34.9度,台南更是早上8點就超過30度,引起「夏天提早報到」聯想,氣象局表示昨氣溫偏高是因暖濕南風加上副熱帶高氣壓增強,並未創歷年4月紀錄,反倒今起鋒面掠過北台,溫度將略低不復悶熱,週日、下周三也將有鋒面報到,預計下周將是偏濕稍涼的一周。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在臉書提醒,清晨因為有溫暖的正南風影響,加上台灣上空副熱帶高氣壓增強,雲量變低,因此增溫快,,台灣平地低溫普遍在20度以上,代表冬季的東北季風勢力也逐漸往北遷移,台灣上空逐漸轉為南風到東南風為主的天氣,而夏季的西南季風則要等到梅雨季開始才會慢慢建立!。

氣象局說,受鋒面前夕暖溼西南風影響,今天氣悶熱,台東在下午1點半飆到34.9度,創當地今年新高,另九處測站包括基隆、淡水、台北、新屋、新竹、台中、梧棲、嘉義、蘇澳,也創當地今年以來最高溫,氣溫超過33度的除台東大武還有有嘉義(33.8度)、台中(33.2)、台北(33.1度)。

氣象局長期預報科科長陳孟詩說澄清,台東大武的34.9度,並非「創高溫」,根據長期觀測,要排上歷年來4月前20高溫,至少要36度,大武歷年4月最高溫是38.6度,且春季以後各地「創高溫」本來就是常態,是季節循環的趨勢,如同秋季以後也是每天「創低溫」,若要說是創紀錄那季節交替天天都創不完,應該要與歷年同期相比。

陳孟詩說,但全球暖化確實使不少國家的春秋兩季不明顯,但台灣是否出現此趨勢,還要更多的觀測數據累積才能判斷。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說,明天鋒面邊緣掠過北台,北部最高溫略降到28度,中南部31到32度,東部29度,週日起另一波鋒面報到,中部以北、東半部及南部山區都將有短暫陣雨,氣溫略降1到2度,周三也會有鋒面接近,預計下周將不復本周悶熱,改為略為濕涼的天氣型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