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斷尾又性趣缺缺 穿山甲「阿穿」苦盡甘來終當爸

2016/04/06 16:59

尾巴受傷截肢的穿山甲「阿穿」苦盡甘來,順利當爸。 (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穿山甲「阿穿」與「枇杷膏」3月順利產下一子,寶寶體重穩定地從132公克增長到293公克。動物園表示,頭一次當爸的「阿穿」是救傷而來,不僅斷尾求生,原本還對異性興趣缺缺,但擔任保育親善大使後,開始對雌性穿山甲有反應,因此能順利繁衍下一代,可說苦盡甘來,意義非凡。

動物園說,「阿穿」2013年透過救傷收容計畫來到動物園,研判遭狗咬而受傷,導致開放性骨折且傷口嚴重潰爛,獸醫師緊急替牠進行尾巴截肢手術;少了平衡、抓握和支撐的重要工具,「阿穿」要在野外生存會很吃力,因此收容於動物園照養。

「阿穿」傷口癒合後食慾非常好,但即使牠總能快速把食物吃光光,體型仍不見增長,還喜歡在巢箱裡大小便,總把自己弄得髒兮兮,生活習慣不太好。更令人憂心的是,從「阿穿」的睪固酮指數研判,牠對雌性穿山甲似乎沒有特別反應,配對不易,很難成為圈養繁殖配對的優先對象。

不過去年「阿穿」被外派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當保育親善大使後,除了展現對環境的適應力,任務結束回到動物園後,在保育廊道的穿山甲展示場還會頻頻跟著雌性穿山甲移動,果然嘗試配對後就與「枇杷膏」相見歡,兩隻穿山甲一見鍾情,即使「阿穿」尾巴少了一大截,還是順利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

救傷而來的穿山甲「阿穿」尾巴受傷截肢。(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