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爆拿穿山甲做論文實驗品 北市動物園長駁斥

動物園園長金仕謙被爆公器私用,拿穿山甲作論文實驗品。(記者梁珮綺攝)

動物園園長金仕謙被爆公器私用,拿穿山甲作論文實驗品。(記者梁珮綺攝)

2015/08/18 21:22

〔記者梁珮綺、蕭婷方、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動物園園長金仕謙遭控公器私用!《壹週刊》爆料,金仕謙為完成自己博士論文,要求動物園員工留下民眾送入的健康穿山甲做實驗,導致穿山甲傷殘、甚至死亡,不僅如此,因動物數量多寡和預算息息相關,金仕謙為爭取更多預算,讓無尾熊近親繁殖,把動物園搞得像繁殖場,金仕謙駁斥,爆料者資訊不實,「去年8月我就沒有在台大攻讀學位了,講的都不是真的!」

金仕謙駁斥,他在台大修業年限已超過規定,去年8月就沒有繼續攻讀學位,而穿山甲是保育類動物,動物園相關的保育類動物研究計畫,「每一年都會透過動保處來取得林務局同意,是合法申請的研究計畫,我們也有完整的計畫合法同意函。」他也強調,每一隻穿山甲死亡原因都有解剖、做記錄。

動保處長嚴一峰表示,統計指出,100年至104年共計有5隻穿山甲因傷送動物園,而103與104年間,動物園來函請動保處轉林務局大約都落在3、4月,動保處轉林務局核定後,核定內容交由動物園與林務局直接接觸。

5年來,動物園共救傷43隻穿山甲、23隻在治療時不治、8隻野放或還回送來單位、9隻留在園內、3隻正在治療,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解釋,今年度共有8隻穿山甲,1隻因創傷過重,救治過程中死亡、4隻已請動保處野放、3隻正在治療,他表示,野放有野放的程序,爆料者「自己都沒學清楚」,對此感到遺憾。

而無尾熊近親繁殖一事,金仕謙則不斷跳針,要求爆料者提出有力證據證明,並強調會請動物園同仁提供無尾熊族譜供參考;曹先紹說,園內前年有八隻無尾熊,去年引進1公、3母,園內繁衍2隻,目前共有14隻無尾熊,他表示,園方會注意避開近親繁殖,不過,無尾熊是保育類動物,有時往上追蹤會發現祖先是近親,也難避免,而今年10月,澳洲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會有協調人來台,主導跨國家、跨機構合作,維持澳洲外的無尾熊族群量。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中國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受訪時表示,他尚不知道此事,要回去再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