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砸1.7億 宜蘭三星地熱探勘結果5月出爐

2016/03/04 11:33

三星地熱探勘工程。(記者朱則瑋攝)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科技部委託中油公司在三星鄉紅柴林開挖地熱井,由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王乾盈等人負責後續資料研究,去年11月動工,開挖2個深逾2千5百公尺的地熱井,共砸下1億7千萬元,預計4月中第一口井開挖完成,5月初就有初步報告出爐,確認是否有發展地熱的潛能。

科技部和中央大學評估三星鄉紅柴林周邊地熱資源豐富,有研究價值,委託中油開挖兩口深約兩千五百公尺地熱井,其中1口井4月中開挖完成,經過約兩週時間的儀器探勘、研究,就可初步了解地熱的潛能狀況,不過,當地居民憂心會污染地下水,並質疑為何有清水地熱,還需要到紅柴林周邊探勘,今天宜蘭議長陳文昌到場了解。

議長陳文昌說,認同地熱發電這種綠色能源發展,但像是清水地熱就已經30多年,至今還未真正商轉,卻又要浪費納稅人的錢,另尋其他地熱資源,他尊重專業單位選擇,但應和民眾說明這些疑慮。

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王乾盈說,根據專業學術資料,發現紅柴林周邊含有豐富地熱可能性高,因此才決定開採探勘,如果成功,對台灣綠色能源絕對有益無害,同時還可了解地下岩層結構分布,等地熱井鑿完後,兩週內就可做出初步地熱潛能報告。

負責開挖的中油表示,會以最高安全標準施工,不會使用強酸強鹼,而且開挖管線和地下水分屬不同地質,沒有污染問題,民眾可以安心。(16:06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