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2年國教領綱又搞黑箱 全教總點名國教院長下台

2015/08/15 11:04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右)、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李雅菁(左)上午召開記者會,揭發國教院領綱草案黑箱內幕。(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早開記者會,踢爆12年國教課綱領綱草案大黑箱內幕,質疑草擬領綱的委員是近親繁衍,全教總宣布拒絕為教育部背書。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不只是歷史課綱黑箱,各領域課綱的訂定是更大的黑箱,罪魁禍首就是國教院,全教總會員有9萬名教師,共推薦43位教師參與研訂領綱,國中小竟無一人獲聘,國教院拒絕全教總成員參與研訂,卻搞小動作要讓全教總背書,國教院院長柯華葳應該下台負責,且立即暫停12年國教領綱研訂工作。

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李雅菁表示,國教院長柯華葳決定領綱召集人,再由召集人找自己的「徒子徒孫」擔任委員,連諮詢會議的參加者名單竟然也要由領綱的召集人勾選,整個過程就是一個大黑箱,目前國教院正密集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短短幾次會議急就章審議上千頁15個領綱草案,課發會委員完全不可能一一翻閱完畢,更遑論進行實質審查。

張旭政表示,全教總要求國教院院長柯華葳應立即下台,為國教院黑箱作業的領綱負責,並呼籲國教院應暫停目前領綱草案進行的所有程序,重新延聘各領綱小組委員,重視基層教師現場實務經驗,拒絕近親繁衍,重新研擬各領綱草案,孩子的未來不應在教育部堅持12年國教課綱匆促上路的狀況下被犧牲。

張旭政表示,去年7、8月間國教院陸續組成12年國教各領綱小組,全教總因向來關注12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工作,國教院兩度請全教總提供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小組推薦名單時,前後共計薦送43位高國中小教師,但去年12月間才知全教總推薦的委員國中小階段竟無一人受聘。

張旭政質疑,國教院設計教育團體幫領綱草案背書,國教院不斷宣稱有積極邀請全教總及各教育團體參與領綱草案修訂,事實卻是領綱草擬完成後,國教院才開始透過諮詢座談、審查等方式大規模邀請各教育團體參與,而諮詢會議座談會各團體所送名單,竟不合理地需由各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小組同意。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右)、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李雅菁(左)上午召開記者會,揭發國教院領綱草案黑箱內幕。(記者羅沛德攝)

國教會院長柯華葳。(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