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01課綱首度施測 歷史沿用「日本統治」字眼

2015/07/03 11:34

今年大學指考歷史科是101課綱後首次施測,其中單選第9題採用「日本統治時期」字眼,符合課綱微調前的定義。(記者吳柏軒翻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天是大學指考最後1天,上午第一堂考歷史,是101課綱實施以來首度施測,但課綱尚未微調,故考題仍沿用「日本統治」字眼,而高中老師發現,試卷強調文本閱讀與史料證據,也考出不少文言文,試題難易適中,但閱讀稍難,均標可能下修1到2分。

協助解題的入闈高中老師分析,101課綱上路後,首度在指考施測,而今年試題中,高三選修歷史占了29分,比例不少,而選修下冊的印度、伊斯蘭、非洲、拉丁美洲等文化也都有試題,若分析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分布,各占21分、33分及46分,與現行教材比例接近。並發現,今年強調歷史思維能力,提高文本閱讀、史料證據配分,但沒有瑣碎年代、人物及記憶。

台北市高中歷史教師群則認為,今年試題難易適中,但史料閱讀變多,難度提升,考驗考生能力,「閱讀理解」是關鍵,希望考生除了熟悉教科書,還要強化判斷與邏輯思考,內容則多社會經濟及政治軍事,非選擇題則是資料閱讀題,考生讀完後還要連結課本知識,才能判斷合理答案,均標可能下修1到2分。

今年指考歷史科中,著重文本與史料,且有不少文言文,如非選擇題第一題就考清代的《台灣外紀》,考驗考生閱讀能力。(記者吳柏軒翻攝)

大學指考歷史科也以圖表考非洲歷史,高中老師解釋是屬於選修課文範疇。(記者吳柏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