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吃到玉荷包 妃子哭了!」高雄荔枝口感更勝中國

2015/05/20 17:42

今年缺水,玉荷包結果顆粒較小,甜度卻更高。(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吃到玉荷包,妃子就哭了吧」!高雄市大樹區玉荷包本週起盛產,民眾稱口感大勝中國「妃子笑」,外銷日本訂單約300公噸,銷量也完勝。

頂好、愛買、全聯、家樂福及友祝農產等通路商,今天(20日)下午到大樹區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品嚐玉荷包,負責人許樹河表示,今年缺水,玉荷包結果顆粒較小,甜度卻更高,兒子許倫肇上週帶回中國「妃子笑」,他認為口感完勝,在場通路商表示認同。大樹區居民對此表示,「吃到玉荷包,妃子就哭了吧」,支持自家農產。

許樹河表示,「妃子笑」每台斤賣到人民幣60元(約台幣180元),比玉荷包A級還貴,但在口感上,「玉荷包Q彈含水,一口咬下爆漿不滴水,妃子笑卻會滴水,肉質差又不清脆,甜度也差很多」。

在外銷訂單上,大樹區農會總幹事張清榮表示,玉荷包與妃子笑為同種,但我國技術較好,「日本要求農藥驗出為零,外銷300噸訂單,大陸(中國)妃子笑打不進去」,除了日本,今年還用冷凍櫃外銷到歐洲。

高雄市已認證通過558戶產銷履歷農戶,栽種面積達783.53公頃,今年還要增加150戶,其中以種植玉荷包及蜜棗最多。

至於荔枝「妃子笑」來源,相傳為唐代唐明皇為博得楊貴妃一笑,從嶺南把荔枝送到長安,楊貴妃騎馬經過華清宮,唐代詩人杜牧為此作詩「過華清宮」:「…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之後,中國荔枝俗稱「妃子笑」。

大樹區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負責人許樹河認為,玉荷包口感完勝中國「妃子笑」。(記者黃旭磊攝)

大樹區玉荷包缺工嚴重,成熟後需儘快採收。(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