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大雨 玉荷包裂果

高雄三、四月幾乎沒有降雨,五月突然下起傾盆大雨,讓許多荔枝出現裂果。(記者陳祐誠攝)

高雄三、四月幾乎沒有降雨,五月突然下起傾盆大雨,讓許多荔枝出現裂果。(記者陳祐誠攝)

2015/05/13 06: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玉荷包即將進入產季上市,今年高雄受旱象影響,荔枝結得比往年更甜,如今採收期卻遇到鋒面帶來雨勢,雖舒緩市區缺水卻也使得果粒出現裂果,讓農民感嘆:「雨下也不是,不下也不是。」

以市場最熱門的玉荷包為例,結果實的時間約在二月底至三月初,今年遇到氣候反常,三、四月幾乎沒有下雨,荔枝缺乏雨水滋潤,果皮長得較慢,到了五月卻突然降下傾盆大雨,果肉得到水分後迅速增長,撐破脆弱的外皮,造成裂果。

「這大概是四十年來,下最晚的一場雨!」旗山徐姓農民表示,他種植各式荔枝近五十年,今年氣候特別反常,幸虧現在已有灑水系統,不像以前農民純粹靠天吃飯,不過,人工灑水跟自然降雨相比,還是遠遠不足。

農民張忠雄指出,荔枝裂果後,流出的汁若滴到其他果實,會讓它跟著裂掉或敗壞;且裂果會吸引果蠅來覓食,再把病蟲害傳染給健康的荔枝,因此一旦發現裂果,他們必須趕緊摘除,也不能隨便丟在地上。

張忠雄說,這陣子最好吃的荔枝品種是楠西早,甜度不輸給熱門品種,高雄的玉荷包預計再過十天才會進入盛產,消費者購買時可留意一下品種,品嚐不同滋味。

農業局表示,目前沒有收到相關回報,不過,每種水果的產地都會受地形、氣候、水源等因素影響,果實生長速度不一,受自然干擾的程度也不同,今將邀集農會及農改場實地會勘,了解裂果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