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陳瑞瑚以刀作畫40載 堅硬單刀鋪陳柔軟鄉野風情

2015/04/06 23:51

陳瑞瑚以刀代替畫筆,是為了捨棄油畫以油劑做為媒介造成的汙染,想要對環保盡一份心力。(記者林郁姍攝)

〔記者林郁姍/新北報導〕「40年來,純粹以單支畫刀創作,是為了捨棄油畫以油劑做為媒介造成的汙染,想要對環保盡一份心力。」人稱「單刀傳奇」的陳瑞瑚以堅硬的單刀代替畫筆,描繪出柔軟生動的鄉野風情,還能減少污染、保護環境。

畫刀原本是用來刮除多餘的油彩,或表現粗獷的肌理,但陳瑞瑚卻能用畫刀表顯出細膩的紋路,許多民眾知道這是用「刀」畫出來的畫以後,紛紛表示相當驚奇!陳瑞瑚從1978年開始舉辦單刀畫個展,至今已超過370次,他說仍會繼續用刀創作下去。

陳瑞瑚畫風走寫實路線,近期畫作主題多為鄉間田野。陳瑞瑚說,有次散步看到「某個角落」,勾起他小時候在鄉下困苦但卻單純快樂的回憶,便以畫記錄,很純樸、貼近生活的一幅畫,就像我家、你家、他家、那隨處可見的一隅,「畫作要呈現的不只是美感,更重要的是情感。」陳瑞瑚說要畫記錄每個當下,留給後代子孫,讓他們知道曾經的台灣是什麼模樣。

陳瑞瑚說,如果只用一支畫刀創作,外出寫生也很方便,不用帶一大堆筆,也不用怕沒有地方洗筆,「用布擦一擦、再把布洗一洗,如此一來還能節省水資源又做環保呢!」

「陳瑞瑚油畫個展」即日起至4月19日止於新北市藝文中心藝廊展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