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木雕傳承教案保存 蔡揚吉雕法不藏私

2014/12/11 16:56

木雕藝術工作蔡揚吉發表木雕技法教案,將歷時八個月完成的禮廉傳家木雕作品公開,也把各種木雕技法公開保存紀錄下來。(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獲文化部文資局補助進行文化資產技術保存教案的木雕大師蔡揚吉,花8個多月時間完成「禮廉傳家」木雕作品,展現7層穿透木雕技法,更將鯉音同「禮」、廉音同「鯰」和螃蟹及蓮花花草動植物一層一層展現,巧妙功力,讓人嘆為觀止,這也是全台灣第一個進行木雕技法傳承紀錄保存的教案。

從事傳統木作45年的木雕藝術家蔡楊吉,今天發表歷經8個月,精心創作的傳統鑿花作品「禮廉傳家」傳習教案。已獲台灣工藝之家、大墩工藝師、台灣木雕工藝師等頭銜,且獲竹市府登錄無形文化資產木雕類保存工作者的蔡楊吉,對台灣木雕工藝保存及推廣不遺餘力,擅長傳統建築大木結構與傳統建築小木作。

文化局表示,有感於傳統技術面臨凋零沒落, 今年蔡楊吉以「添薪坊木作工作室」,透過文化局向文化資產局提出「傳統鑿花技術傳習教案編撰」計畫,獲得30萬元補助,歷時8個月,終於完成水族圓光「禮廉傳家」作品,在文化義工協會協助下,進行傳習教案及紀錄影片拍攝,將蔡楊吉創作過程及技巧據實記錄,將是傳承木雕鑿花技術的重要資料來源。

文化局表示,蔡楊吉師承漳州派國家藝師黃龜理,施作經驗豐富且技法熟練精湛,是許多廟宇修復重要木雕藝術家,像新竹市竹蓮寺的整修,就是在他的帶領下完成木雕功夫的修繕。

蔡楊吉說,這次的禮廉傳家木雕教案,融合木雕的厚雕、透雕、線雕和浮雕等技法,而教案編撰,最重要的是要有標準的鑿花作品為實例,從構圖到忠孝揚善教義等題材構思,到標準工法如舖面、顧邊、內枝外葉、串接通透、鏤空均勻等,頗耗時耗工。

蔡楊吉說,取名「禮廉傳家」,是取傳家的精神,鑿花作品當中的鯉魚音同禮、鯰魚音同廉,螃蟹則有真多謝之義,都是木雕隱喻的表現。

文化局已將此教案透過紙本和影片方式保存,接下來會陸續進行人物或花鳥的雕法保存紀錄。

木雕藝術工作蔡揚吉發表木雕技法教案,將歷時八個月完成的禮廉傳家木雕作品公開,也把各種木雕技法公開保存紀錄下來,工作室內也擺放他各種木頭原料的紀錄。(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