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水下機器人 嗅出走私武器和毒品

2014/10/06 12:31

美國日前研發出一種新型的球狀機器人,能夠貼在船艙底部滑行,超音波掃描船體的內容物。(圖擷取自MIT news office)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個足球大小的水下機器人,幾秒鐘就能讓船體內的走私毒品和武器現蹤!美國日前研發出一種新型的球狀機器人,能夠貼在船艙底部滑行,超音波掃描船體的內容物,連走私販刻意藏在船體螺旋槳軸內的違禁物品,也不放過。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和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合作,日前研發出一款新型水下機器人,體積僅一個足球大小,卻能有效又迅速的「嗅」出船艙內的走私品。

據《Live science》報導,這款橢圓形的水下機器人有一側是平的,使它可以沿著船艙底部滑行,使用超音波掃描船體,不僅能偵測出船艙內容物,也可以一併檢查出「不太對勁」的船體螺旋槳軸,研究人員表示,許多走私商會把違禁品藏在裡面。

水下機器人的發明人在聲明中表示,使用傳統的港口安全檢查系統耗時又昂貴,這款水下機器人相對地便宜,因為主要的零件構造都是用3D列印技術製造。「就算壞了,也沒什麼大不了!」

最棒的是,機器人的推進系統是特製的,幾乎看不出滑行軌跡,使它特別是合用來進行隱密的搜查任務。這項發明對軍方尤其具吸引力,他們已打算用來進行大規模的水底任務,既省時又省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