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治頭痛按摩太用力 竟釀「外傷性顳肌假性囊腫」

2023/04/22 05:30

▲醫師正在用超音波為患者做檢查。(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1名40多歲女性工程師,每當工作壓力大時,雙眼覺得悶脹,頭頂及後頸部都感到抽痛,好像有鐵錘在敲擊,噁心想吐,這時都得趕緊服用1顆止痛藥,才會在半小時內恢復清爽。近1個月來,幾乎天天頭痛,在朋友建議下,每天都用手指或精油滾珠按摩兩側太陽穴,但疼痛卻擴散到兩側顳部,還會摸到1顆硬硬圓圓的東西,用力去壓會劇痛,嚇得趕緊就醫。

撕裂肌束 組織液滲出成囊腫

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兩側顳肌,就在太陽穴處,各有1顆橢圓形水囊,原來是肌肉假性囊腫,大多起自於外力傷害。根據解剖構造,顳肌的肌束呈現扇狀分布,連接頭骨顳部凹窩,接著向下聚集,通過顴骨弓下方的顴顳孔,連接下頜骨的冠狀突。前方肌束收縮時,會向上提起下頜骨,後方肌束收縮時,可向後拉扯下頜骨。即使顳肌不收縮,在放鬆狀態,也可維持住下頜骨姿勢,我們才不會嘴巴開開。

長時間過度咀嚼,例如:邊看電視邊嗑瓜子、嚼口香糖、吃魷魚絲或啃玉米,會使顳肌過勞痠痛,若不當按摩該肌肉時,反覆搓揉會撕裂肌束,組織液滲出,蓄積成池,愈按壓,愈使肌束分離,加大病灶,由於缺乏外圍囊壁,醫學上習慣稱為「假性囊腫」。

此病治療會以口服止痛劑與肌肉鬆弛劑為主,最重要的,請患者不要用手去摸、壓或按病灶;只要充分休息,避免過度咀嚼,必要時得吃流質食物,持續1-2週,病灶自然消失。這時兩側顳部固然會有異物感,患者戴眼鏡、安全帽或口罩時會卡卡的,卻不建議用針直接抽掉病灶,畢竟肌肉仍發炎,即便抽乾,會再蓄積液體,且製造傷口,讓細菌有機會進入滋生,變成膿瘍。

頭痛應就醫 勿盲目穴道按摩

顏面部位突然出現會痛的腫塊,大多是皮下組織感染,例如痤瘡。另外,慢性偏頭痛誘因眾多,例如鼻竇炎、中耳炎、青光眼、頸椎椎間盤狹窄等,切莫盲目穴道按摩,宜先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該患者顳肌假性囊腫所在之位置。(照片提供/陳建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