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傷口癒後「紅腫凸疤」 增生性疤痕及早治療不留疤

2024/04/12 05:30

▲亞洲人、女性、高血壓患者若傷口癒合不良,有較高風險產生增生性疤痕及蟹足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王小姐2個月前發生車禍意外,導致多處擦傷,其他傷口癒合後只留下色素沉澱,但是小腿前側靠近腳踝部位的傷口癒合之後,形成明顯紅腫的疤痕組織(圖1)。

她問我:「醫師,我這個疤痕是不是不會好了?這個疤痕一直痛痛癢癢的,很不舒服。」

我問她:「請問這個疤痕的大小跟原本受傷的傷口相比,是一樣大?還是比較大?」

她回答:「差不多,沒有比較大。」

我回答:「這是增生性疤痕,好好治療,一段時間之後會漸漸改善。」

皮膚受傷後到傷口癒合完成分成4個階段:止血期、發炎期、增生期以及重塑期。

●止血期是指傷口受傷之後,凝血相關的血小板會開始動作,讓傷口停止流血。

●發炎期階段,大量的發炎細胞聚集於傷口處,對抗受傷後入侵皮膚的細菌及微生物等,此時傷口會出現紅腫現象。

●血管、神經纖維以及第3型膠原蛋白在增生期開始增生,傷口漸漸癒合。

●重塑期階段,過多的血管會逐漸萎縮消退,疤痕的顏色慢慢變淡;神經纖維組織消退,疤痕部位的刺癢感隨之消失;第3型膠原蛋白變少,第1型膠原蛋白逐漸增加,疤痕組織慢慢變平坦。

▲圖1小腿前側隆起紅腫的增生性疤痕。(照片提供/王綺嫻)

亞洲人、女性、高血壓患者好發

各個階段的完美配合,受傷後的皮膚才能恢復為正常的皮膚。如果癒合的過程中,真皮下層的網狀真皮層,發生過多以及時間過久的慢性發炎、血管及膠原蛋白纖維組織過度增生,就會形成增生性疤痕或是蟹足腫。

疤痕大小比原來受傷的範圍大,稱作蟹足腫;若疤痕和原來受傷的範圍一樣大,或是小一些,稱作增生性疤痕。

亞洲或非洲人種、女性、高血壓患者、受傷的位置位於膝蓋、前胸、上背等部位,傷口癒合不良,都有較高風險產生增生性疤痕及蟹足腫。

傷口癒合不良 產生增生性疤痕、蟹足腫

建議高風險族群,在傷口癒合之後盡早使用藥膏或貼布,並避免過度拉扯患部,以降低傷口張力,配合醫師的治療,可以讓增生性疤痕盡早改善(圖2)。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圖2使用藥膏2個月後,疤痕厚度及顏色逐漸改善。(照片提供/王綺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