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解禁 學生服儀不整不得記過

2016/05/24 06:00

中女中學生發起「自己的衣著自己選、自己的短褲自己穿」活動,朝會脫掉制服秀體育服。(資料照)

教部新公告:各校訂規範

〔記者吳柏軒、謝佳君、邱奕統/綜合報導〕過去中小學服裝儀容有諸多規範,甚至用校規懲處,教育部在五二○公告新修規定,增列「學校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作為處罰依據」,教育部強調,各校仍可循民主精神去訂規範,但不得記過處罰。近期多所女校爭取服儀自主,昨聞訊紛紛聲明大喊:「解禁了!」期待未來更開放的校園。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科長高志璋說,教部過去曾發文學校不能將服儀作處分依據,這次更修訂「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明定學校不得限制學生髮式,服裝儀容的規範,則可透過民主程序、廣納學生及家長意見去制定;但不能將服儀規定作為處罰依據,期能改採更積極教育的方式去教導、規勸或鼓勵學生學習自主管理。

學生聞訊肯定 臉書傳訊

許多爭取服儀解禁的學生聞訊均表肯定。「黃衫學潮─景女不服從」臉書昨即貼聲明指出,中學校園長期透過制服或髮禁等限制學生身體自主,盼新法可督促學校建立民主的溝通平台;服儀自由學生陣線則呼籲,若有學生因違反服儀規定而受罰,可向教部申訴。「武陵高中民主向前行」臉書也傳訊強調「學校不得將服儀作為處罰依據」。

有學生團體更發起「我想這樣穿,你不能處罰我」活動,號召全國學生上傳即日起在校穿便服、非全套制服等照片,鼓勵學生自由表達穿著理念,讓自由穿著上學成為常態和選擇。

高中校長 有贊成有質疑

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贊成,「怕被罰才穿制服,就不是真心想穿,要真心才能穿出自信漂亮!」景美已用民主取得服儀共識,景女就是「黃衫女孩」,不贊成用記過逼學生穿著;但黃贇瑾也強調「團隊思維」,若整體服儀整齊,有人故意不穿,可能被排擠,此外,學校不穿制服也恐對貧童造成同儕服裝評比壓力,穿制服也是有好處。

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則表示,尚未收到教部公文,校規也還沒改,穿便服到校就是記警告;他也呼籲教育部講清楚,「何謂民主精神規範?」想當好人又要學校扮黑臉,恐造成學校和學生衝突對立,對教育並非好事。

台南一中公民老師郭復齊說,這是好事,一則尊重學生自主權,另也保留學校制定服儀空間,校方跟教師就須思考,如何讓服儀成為生活教育一環,訓練學生有品味或安全的穿著。

教育部新規定要求不得用服儀作為處罰依據,「北一短褲自由陣線」認為服儀全部「解禁」。(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