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院處女秀》黃國昌火力猛 曾銘宗捧張揆

2016/02/20 06:00

第九屆立法院昨天進行施政總質詢,新科立委表現受到矚目。(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張筱笛、陳鈺馥/台北報導〕第九屆立法院昨天進行施政總質詢,太陽花運動領袖黃國昌、前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昨首度以新科立委身分站上質詢台,從運動者轉變為代議者,兩人皆是有備而來,火力未減;而同樣也是新科立委的曾銘宗,過去在金管會主委任內多次赴立院備詢,角色雖然互換,但面對老長官、老同事,質詢力道則稍嫌不足。

黃國昌落英文 夾雜法條強化論述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反媒體壟斷、太陽花學運與割闌尾等運動的積極參與,讓他有社運界「戰神」封號;昨天首度質詢,法律學者出身的黃國昌除關心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問題,在三十分鐘質詢時間也常用英文片語開頭,並不時搬出法條強化論述,讓部分官員面有難色。

不過在無薪假議題質詢勞動部長陳雄文時,陳反嗆他「你只是就法論法,只是會讀法律文字的一個人而已嗎?法律下面最重要是執行,徒法不足以自行!」

黃國昌在質詢過程中也有些小狀況,要拿資料卻掉了兩次,還被發現不時拉自己的皮帶。黃事後解釋,手放腰部是「皮帶有點癢」;至於資料頻掉落,則是因為紙張太厚,不太容易一個人拿。

蔡培慧追蹤張藥房事件 槓上陳威仁

長期關注農村議題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昨在質詢台上持續追蹤苗栗大埔張藥房事件,並指責內政部長陳威仁至今未幫助張家重建。陳威仁則稱,這部分要由徵收機關苗栗縣政府去補正,內政部並沒有錯。蔡繼續追問,「你要遵守法律,應該要積極協調,到底協調了幾次?」陳僅說「要去查,現在是都市計畫道路用地。」蔡則痛批內政部有錯卻不補正。

林俊憲關注台南震災 強力質詢

同樣是民進黨新科立委的林俊憲,則發揮過去擔任民進黨發言人及電視名嘴的流利口才,針對台南供水等震災問題強力質詢。

曾銘宗頻講「台灣地區」 網友抨擊

至於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新科立委曾銘宗,昨質詢時面對「老同事、老長官」的行政院長張善政,兩人則聊起「國民黨為何敗選」,曾銘宗還替張揆「做球」,請張揆表達對台南災民的一句話,接著吹捧張揆的定位是「善政」、「穩健」、「傳承」。

特別的是,曾銘宗質詢時,只要提到台灣,都說成「台灣地區」,也引發許多網友的批評,有網友還留言「看完黃國昌再來看這個真的是高下立判」、「把立院質詢當成國民黨政績宣傳大會」。曾事後解釋是用詞沒有太精確,不需要特意放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