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磚危險// 10樓以上屋齡10年 外牆擬強制檢測

近幾年屢傳大樓外牆磁磚剝落事件,內政部營建署決定修法,研擬將大樓外牆檢測納入強制申報機制,樓層超過十樓、屋齡十年以上大樓,就得定期經合格單位檢測申報。(資料照)

近幾年屢傳大樓外牆磁磚剝落事件,內政部營建署決定修法,研擬將大樓外牆檢測納入強制申報機制,樓層超過十樓、屋齡十年以上大樓,就得定期經合格單位檢測申報。(資料照)

2016/02/20 06:00

〔記者徐義平、鍾泓良/台北報導〕二○六強震再次凸顯出房屋結構安全問題,但近幾年來屢傳出大樓外牆磁磚剝落事件,甚至砸死行人,內政部營建署已決定修法管理,研擬將大樓外牆檢測納入強制申報機制,只要樓層超過十樓、屋齡超過十年大樓,就得定期經合格單位檢測後強制申報,若屋主與管委會不配合,可開罰最高三十萬元、且連續處罰,不改善者還將面臨強制拆除命運。

營建署決修法 不申報就罰

今年一月霸王級寒流襲台,光台北市就傳出三十幾起大樓外牆磁磚剝落事故,為保障行人安全,及避免近幾年天氣詭譎多變,颱風、氣候異常等導致部分大樓外牆磁磚剝落砸傷行人,營建署研擬在「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增訂一章節,將大樓外牆檢測納入每年主動申報機制內。

這將是繼防火避難設施及設備安全兩項後,第三項被納入強制檢測申報的建築物項目,預計相關辦法今年中便可出爐,但發布實施還須一段時間。

營建署建管組長高文婷指出,國內因風土民情關係,多數老舊大樓均貼有磁磚,但所有權人並未積極進行維護及管理,為避免更多外牆磁磚剝落傷人事件發生,才會積極研擬相關管制辦法。

發生剝落大樓 年年要檢測

營建署截至目前已召開五次會議,有關外牆檢測結果納入強制申報已達成共識;至於檢測項目、方式、年限及具有檢測資格的廠商,目前積極取得共識中,基本上會朝向屋齡與樓層進行討論。

據透露,未來只要樓高超過十樓的大樓就得納入定期檢測。若採用石材、帷幕牆等,屋齡超過十年,每六年就要檢測一次;其他材質外牆,屋齡超過十五年,每五年檢測一次;屋齡超過三十年,縮短到每三年檢測一次;已發生剝落與掉落者,強制每年都要檢測一次。但若外牆有強化更新者,年限可重新起算。

北市先起跑 搶本會期通過

因外牆檢測屬專業行為,將由中央統一制定廠商資格,並進行測驗與考試,必須通過鑑測才能夠取得檢測資格;因各地區建築物規劃方式不同,相關細項則交由地方政府負責研擬。

其實早在去年,北市府建管處已公告「建築物外牆安全診斷及申報管理辦法草案」;市議會法規會已一讀通過,預計這個會期進入大會二讀程序,搶在本會期通過後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