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會改選以來頭一次》國營事業預算免表決過關

2015/06/16 06:00

立法院長王金平。(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立法院昨晚三讀通過一○四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營業及非營業部分,比較特別的是,今年是國會改選以來,第一次未經表決就通過總預算案中的國營事業預算,民進黨團因此在立法院私下被虧「要執政了!」

民進黨團被虧「要執政了」

以往每年審查國營事業預算時,在野黨團都會提出多案要求表決,但今年都已在協商中處理完成,完全沒有表決案,連院長王金平都忍不住說,「這是第一次!」

據了解,由於國營事業的單位愈來愈少,如漢翔公司去年已民營化,台電、中油的相關爭議預算也都在協商中處理完畢,加上立委選舉將屆,因此今年處理國營事業預算時完全沒有表決案。過去經常提多案要求表決的民進黨團,因此被虧說「要執政了」。

一○四年度國營事業預算原列營業總收入約台幣三兆一二二二億五六一三萬元,營業總支出約兩兆九五六八億八五○七萬元,稅後淨利約一六五三億七一○五萬元;經審議,減列營業總收入約四四一○億八三一八萬元,減列營業總支出(不含所得稅費用)約四八七五億七○九五萬元,增列稅前淨利約四六四億八七七七萬元。

對於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計畫」預算十六億九千五百萬元,朝野協商決定預算照列,但全數凍結,由立法院四分之一委員按政黨比例組成「專案決策小組」,於三個月內做成決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