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首季旅行收支逆差 5年來首見

2015/05/31 06:00

2009年來首季旅行收支表

〔記者盧冠誠、鄭琪芳/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執政七年多,觀光政策被外界視為經濟方面最亮眼的成績;諷刺的是,台灣今年首季旅行收支竟出現○.七六億美元逆差,為五年來首見,這與高消費的日本觀光客減少,旅客平均消費額下降有關。

立院:中客排擠外國客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中國旅客由二○○八年的卅多萬人次暴增至二○一四年的近四百萬人次,占來台旅客逾四成;日本旅客則是增減互見,所占比率由約三成驟降至一成六。立法院預算中心曾提出報告指出,中國客日益增加有失均衡,且排擠高消費力的外國觀光客。

旅行收支被列入國際收支中經常帳項下,中央銀行統計,第一季旅行收入為卅四.七一億美元,旅行支出為卅五.四七億美元,逆差○.七六億美元。近年台灣旅行收支出現逆差主要落在暑期旅遊旺季的第三季,今年第一季出現逆差是二○一一年來首見。

馬高度傾中 苦果一卡車

馬總統的「六三三」政見嚴重跳票,反而開始吹捧今年來台觀光客人數可望突破一千萬人次大關,改寫歷史新高;首季來台旅客也如預期達二四三萬人次,年增五.四三%;其中,中國客達一○一萬人次最多,其次為日本客卅九萬人次。

不過,第一季來台旅客人數成長逾五%,旅行收入卻由去年同期的卅四.八五億美元衰退至卅四.七一億美元。央行官員分析,第一季來台旅客成長五.四三%,中國客成長七.六六%,但高消費的日本客卻減少四.九九%;使得首季每一旅客每日平均消費額初步統計為二一一.五美元,較去年的二一九美元減少七.五美元。

根據調查,二○一三年來台旅客平均每人每日消費額二二四美元,日本客為二六五美元,不僅比平均高出逾四十美元,且是來台旅客中消費最高的族群。

馬政府高度傾中,已讓台灣經濟嘗到中國紅色供應鏈苦果,觀光政策如果也全仰賴中國客,非但無助旅行收支維持順差,未來幾季持續逆差機率甚至會大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