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青壯派:兩岸政策 已非蔡最後一哩路

2015/04/16 06:00

立委吳秉叡。(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二○一二年蔡英文首度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敗北,選後黨內論述民進黨的「最後一哩路」在兩岸政策,因而湧現檢討兩岸政策聲浪,不過,民進黨青壯派立委吳秉叡、鄭麗君等人昨都表示,面對明年大選,兩岸政策已不是蔡英文或民進黨的最後一哩路。吳秉叡說,去年太陽花學運後,許多民眾對國民黨的傾中政策不以為然,台灣社會的氣氛已有很大的變化。

連多次力倡民進黨應調整兩岸政策的前立委郭正亮近來也不再論述兩岸政策是民進黨的最後一哩路,不過,他也說,民進黨兩岸政策仍未跨過去,「兩岸問題仍是民進黨的問題」,只是因為國民黨自己處理得亂七八糟,就兩岸紅利分配不均,且加速了台灣資金的大量外流,國民黨並沒有明顯得分。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指出,民進黨若更動台獨黨綱等黨的基本價值,這個黨就完蛋了!在歷經太陽花學運後,他呼籲蔡英文要勇敢面對來自美、中的壓力。吳樹民並對小英重申維持現狀的說法頗有意見,認為她對國家定位等說法模糊,讓愈來愈多人有疑慮,小英要維持什麼現狀,難道是「馬規蔡隨」嗎?

吳樹民籲蔡勇敢面對美中壓力

鄭麗君指出,黨內現在愈來愈多人認為兩岸政策並非民進黨的最後一哩路,上次敗選時,黨內討論最後一哩路到底是什麼?但這幾年來發現,人民對執政者的信心幻滅,國民黨大失民心,包括兩岸政策的黑箱作業踰越民主體制,人民期待更透明、公開、以人民為主的新政治時代的來臨,因此民進黨的問題不在於挑戰兩岸政策的最後一哩路,這個挑戰是蔡英文、民進黨如何建立台灣新政治文化的第一哩路。

吳秉叡說,歷經太陽花學運後,台灣的民心向背已經很清楚,他不認為兩岸政策是民進黨的最後一哩路。

立委段宜康則表示,對蔡英文與民進黨來說,最後一哩路其實是很複雜的東西,兩岸政策是其中之一,但不會只有單一因素,由於選民的投票行動往往並非單一因素,因此,候選人的個人條件、政黨的信任度等,也都是因素。

立委鄭麗君。(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